微创治疗 守“胃”健康 河科大一附院开展胃癌双通道新术式

时间:2021-11-1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HelloWorld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景华院区胃肠外科成功为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实施了腹腔镜辅助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术。截至目前,科室已经成功开展此类手术20余例,术后无任何并发症发生,是豫西地区率先开展此项技术的科室。

据悉,年近八旬的吴爷爷(化名)平时身体一直很好,近两个月却常常食欲不振,更是瘦了10多斤。吴爷爷以为是苦夏所致,就没当回事。谁知不久前,吴爷爷排便发黑,全身无力,被家人赶忙送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景华院区胃肠外科就诊。

经胃镜检查取活检,病理结果回示为贲门腺癌,行胸腹部CT未见明显转移病灶。像吴爷爷这类患者,以往多采用全胃切除或近端胃切除的方式进行手术治疗,而这两种方式,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不忍年迈的父亲遭罪,吴爷爷的家人找到了胃肠外科副主任翟景明。经过多次术前讨论,翟景明最终决定为吴爷爷实施腹腔镜辅助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术。

手术很顺利,术中出血量较少。吴爷爷术后2天即可下地活动,4天肠道功能恢复并排气,现已痊愈出院。该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翟景明表示,该手术方式具有防反流效果显著、有助患者术后饮食和消化、减轻并发症状、改善生活质量等优点。近几年,贲门癌患者开始逐渐增多,尽管胃癌的总体发病率趋于稳定,但贲门癌的比例和发病率,无论在欧美还是我国都在逐渐升高。其原因可能与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人群的增多,以及食道反流性疾病发病率的逐步上升等多种因素有关。腹腔镜辅助近端胃切除双通道吻合术为此类疾病提供了另一种更好的选择。

                                                                                        (谢雅敏 梁靓 翟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