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医院急诊,王先生胸痛更加剧烈!已经无法言喻

时间:2021-10-07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徐玉

  国庆假期第一天天,29岁王先生和朋友吃火锅喝啤酒到深夜,这样的聚餐,对他来说,其实平时也非常频繁。但没想到回家睡觉后,在凌晨2点的时候,突然感觉胸痛得厉害,而且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呼叫家属,醒来之后立即拨打了120。

  到了医院急诊,王先生胸痛更加剧烈!已经无法言喻,医生给他测血压:150/91mmHg,急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前壁导联ST-T改变,肌钙蛋白0.65ug/l。医生给他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给他口服阿司匹林300mg,同时准备进行介入造影检查。

  王先生平时并无慢性病,入院后查血常规、生化等检查出了肌钙蛋白外,并无异常,在介入室,医生给王先生做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中见:右冠优势型,左主干末端90%狭窄,累计左冠前降支及回旋支开口,前降支开口后长节段弥漫性病变,最严重的地方几乎完全堵塞!医生们见状都倒吸一口凉气,能不能开通血管,让王先生心脏恢复血供,谁也不敢保证!

  但医生们没有退路,经过手术台上紧张地手术后,医生给王先生成功安装冠脉支架,幸运的是,王先生心脏恢复了血供,生命体征平稳,转回心内科病房继续治疗。医生了解了小王平时喜欢吸烟喝酒、熬夜打游戏的生活习惯之后,感慨:所有的突如其来,其实都是蓄谋已久!

  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血管意外?

  (1)抽烟

  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不仅仅只对呼吸系统有影响,也会引起血管的收缩、痉挛,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引发血管壁增厚、闭塞,导致发生心肌梗死。王先生虽然年仅29岁,但其实已经有7年烟龄,平时每天至少吸1包烟,打游戏是为了提神,更是少不了吸烟。

  (2)喝酒

  酒精进入人体,会损伤血管内皮,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有些人以为少量饮酒可以保护心血管,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最健康的酒摄入量是零,也就是不喝酒。

  (3)熬夜

  青年人心肌梗死的人群主要是脑力工作者,身体平常不锻炼,但是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熬夜导致身体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紊乱,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的发生。特别很多人,平时工作加班熬夜,休息的时候也习惯了晚睡,像小王一样玩游戏、玩手机到半夜才睡成为了常态,就容易导致心梗。

  (4)高盐高脂饮食

  随着外卖的便利,很多年轻人饮食结构也偏向高脂高盐高糖等不健康的食物,这些食物长期进食,会导致血脂、血糖的升高,损伤血管壁,诱发心梗。

  总之,冠心病、心梗等心血管疾病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所以想要健康的身体,就要养成健康的习惯。现在很多慢性病都越来越年轻化,即使是青年,也应该戒烟戒酒,健康饮食,作息规律,坚持锻炼,定期体检,身体不适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