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医协信息专委会成立 上海永慈打造智慧医院建设新标杆

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非公立医疗机构一直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密集出台,国家政策对于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办医信息化专业领域的建设与发展,7月16日至7月17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上海召开信息化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社会办医智慧健康创新大会。会议聚焦智慧医院建设,其中,上海永慈康复医院模式备受关注。

  把握核心要素 顺应智慧化医疗浪潮

  目前,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和程度越来越高,在优化就医流程,改进医疗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保障医疗安全等诸多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人们医疗需求的日益增长,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深入应用和实践,为传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方向。

  为推动社会办医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非公医协成立信息专委会成立。据了解,专委会成立后将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信息化服务能力评价、举办行业人才交流活动、搭建各类信息化平台等方式方法,竭尽全力将信息化建设普惠至基层医疗机构。

  作为社会办医智慧医院建设的先行者,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出席并在医疗物联网应用分论坛做《基于患者体验的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与探索》专题分享时表示,智慧医院建设是推进医院现代化进程的客观需求,已成为一种难以阻挡的趋势。

  沈旭东介绍,智慧医院是智慧化在医院的具体应用。一方面,体现在运用计算机、大数据等技术对医院原有的传统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实现医院各类信息的集成与共享。另一方面,体现在运用人工智能、传感设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终端等技术,以智慧医院的医疗系统、服务系统、管理系统、保障系统等为核心,实现医疗信息全面感知、医疗系统协调工作、医疗信息智慧处理和医疗服务实时有效推送。

  信息化作为科技创新的承载,可以助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沈旭东表示,要建设智慧医院的“智慧”系统,必须把握三个核心要素。“一是实现全方位自动信息采集,即物联化;二是实现及时有效的传输,即互联化;三是实现智能处理和决策支持,即智能化。最终目标是为人服务,体现以人为本。”沈旭东说。

  逐一突破痛点 打造永慈“样本”

  虽然智慧化医疗浪潮已来,但在建设智慧化医院的实际过程中,还存在例如政策法规不够完善、信息化水平较低、缺乏精细化管理、数据整合程度较低等现实问题。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智慧医院建设的资金投人,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规范性要求和指导意见,但是不管是在宏观的总体规划还是在具体细节的落实过程上,智慧医院建设尚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同时,信息化水平整体偏低也是阻碍医院智慧化建设的重要因素。”沈旭东介绍,此外,大多数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形式大于内容、医疗大数据较为分散,信息孤岛也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以上痛点难点,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逐一突破。在建设智慧医院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契合医院发展的“永慈模式”。

  “我们首先坚持自顶向下的一体化设计。系统建设以整个医院的管理目标为其根本目标,以方便医护人员操作,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以提高患者满意度为宗旨的综合系统。”沈旭东说,“为切实提高信息化水平,我们建设了多层次内外物理隔绝的网络安全覆盖,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体系,可以随时接入任何物联网系统设备,并通过不同网络的SSID,合理清晰管理不同的智能化备。”

  针对信息孤岛问题,上海永慈康复医院设立了集中式数据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各类系统数据,一方面实现信息的传递和循环;另一方面实现患者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远程查询和医护对特定信息的移动端访问。

  “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还在对医院智慧服务现状评估的基础上,明确医院在智慧服务方向应当实现的功能,规划医院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应用智慧服务信息系统。”沈旭东介绍。

  经过2年的努力,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重症床位从0增至目前的200张,呼吸机脱机率达到90%以上,打造了首个国内物联网脱机中心、国内首个意识障碍研究协会中国临床基地,走出了一条属于“永慈”的重症康复创新之路。

  坚持“医患合一” 建设有温度的智慧医院

  戴着呼吸机的病人在院子里晒太阳,穿着外骨骼机器人的患者打着“游戏”进行康复训练,院内的电子大屏实时更新病患讯息,重症病房里警报未响而医护先至……在上海永慈康复医院,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在沈旭东看来,智慧医院应是以患者为中心,需要根据患者需求而改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最终能够实现价值,提升效率。就是让机器带有温度,因此,物联网为康复医疗带来的不止是“物的互联”,更应让机器带有温度,实现“人的互联”。“坚持“服务人、解放人、增值人和互信人”的准则,我们实现了‘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常态化医疗服务模式。”沈旭东说。

  秉承这一理念,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取得了“智慧护理、智慧病房、智慧诊疗APP、智慧管理、智慧驾驶舱”等“阶段性成果,通过物联网手段,将院内能够输出数据的物联设备应联尽联,比如呼吸机,心电监护仪、体温仪,血压计,血糖仪,指氧仪等,为智慧医院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以智慧诊疗APP为例,在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医疗数据可以在移动终端实时呈现,医生(含外院医生)可通过自己手机,护士通过PDA,康复师通过工作手机,随时获得患者信息,通过手持设备可以在床边操作。医生手机端可远程监控重症病人的呼吸机、心电监护参数以及各项检查及医嘱情况。实现临床医护工作无线化、移动化和无纸化管理。

  同时,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坚持“把时间还给医护,把医护还给病人”,其打造的智慧病区,通过建设智能输液、医护对讲、病区信息系统、生命体征自动传输系统、床旁交互系统、病历语音输入等,为病人和医护提供连续、全程的优质服务。

  据介绍,上海永慈康复医院是海尔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一生”旗下的医院。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跨界复制到医疗领域,创新探索出“医患合一”模式,致力于为患者打造最佳用户体验。为不断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盈康一生始终以患者最佳体验为核心,打造“医护围着患者转”全新医疗服务格局,构建“用户终身健康管理”的物联网医疗新生态,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医疗服务,守护“天下人一生盈康”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