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陈霞爱心公益援助站·弘慈血液病医院站正式启动

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7月21日,弘慈移植患者重生二周年感恩会暨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陈霞爱心公益援助站·弘慈血液病医院站启动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弘慈血液病医院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由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为爱加码项目、绿色方舟•生命工程项目协办,由苏州高新区云帆社工发展服务中心执行。

  此次活动首先由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吴小津主任介绍医院移植仓的建设发展情况。HSCT(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发展历史不算长,而中国第一例(世界第六例)移植成功的案例发生在1976年,到了21世纪,中国单倍体模式在全世界广泛应用。对于中国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来说,苏州在这方面的贡献可谓十分突出,其移植规模已位居世界前五,从以往的低谷走向了发展高峰期。

(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吴小津主任)

  2020年,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取得了不小的战绩,比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移植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7.6%;对于没有供体的患者,成功地进行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开展了成人地中海贫血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应用双马方案作为挽救性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预处理方案,成功改善了患者的移植耐受;护理方面,对于使用TBI和马法兰进行挽救性移植的患者3-4级以上的口腔黏膜炎的发生率从30%下降到10%左右,一年以来,其净化仓病房未发生导管相关的感染。

  吴德沛教授感慨地说:“20年前,我们做了江苏省第一例非亲缘异基因脐血移植手术,移植的对象就是现在苏州陈霞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陈霞。当时为了拯救陈霞的生命,我们向台湾慈济骨髓捐赠中心求助,找到了与台湾慈济骨髓捐赠中心发起人李政道博士联系密切的北京医科大学血液研究所所长陆道培院士。陆道培院士立即与李政道博士取得了联系,并最终找到了与之配型的骨髓。这也让李政道博士同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多次前往苏大附一院了解情况建立了供髓通道。时隔20年,苏州的血液学科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已成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的一个大学科。”

(吴德沛教授)

  据了解,20年前,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血液科是一个很小的学科,只有一个病区,三十几张床位,现在已发展至328张床位,80个移植净化仓。吴德沛主任表示,今年的移植量将突破900例,但是,移植不是只求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医院一直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对待每一位病患。

  在血液病的整个治疗过程中,护理团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护理30多年的朱霞明护士长表示非常感谢病人和家属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包容与支持,今后的工作中,她们将不忘初心,在不断否定自己的基础上,不断地提升自己,提高自身护理水平,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病患,让他们早日康复,创造美好未来。

(护士长 朱霞明)

  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院长马骁,祝愿每一位患者都能重获新生,今后将不断提高医院的医学技术水平、提升护理技能,助力病患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弘慈血液病医院血液科能有今日的成就,与医护团队的努力,与病人家属们的配合,以及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这些社会力量等各方面的合力密不可分。

(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院长 马骁)

  很多时候,病患、家属们的积极配合与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霞和她的团队所付出的努力有着微妙的关系。当病患及家属处于极端绝望的处境下的时候,她们的出现就犹如一道曙光,给予了他们以力量和希望。

  理事长陈霞说,相比于20年前,现在的人其实要幸运很多,现在,大家走进了最好的医院,有最好的技术,找到了最好的医生,还有最好的医护关系,所以,我们更要积极配合治疗,她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够跟她一样,站在这里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

(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陈霞)

  20年前,血液病患者陈霞成功移植以后就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并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在血液病患和医护人员之间搭建起一座有益的梁桥。他们帮助患者及家属减轻经济及精神方面的压力,帮助患者家属解决再就业难题……并一直传递着爱心与善念,陈霞表示自己将一直践行“感恩、责任、传递”这六个字,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爱心传递至每一个角落。

  随后,马骁院长、吴德沛教授、吴小津主任、朱霞明护士长、陈霞理事长一起为此次活动进行了揭牌仪式。陈霞爱心•公益援助•弘慈血液病医院站的启动,标志着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将进一步加深与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的合作,更好地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并更好地为血液病患群体在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提供帮扶。(裘容梅)

(揭牌仪式)

  (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移植患者重生二周年感恩会,大家共同切生日蛋糕)

(移植后病友、家属感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