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医学影像AI大会召开 推想阐述医疗AI三大发展阶段

时间:2022-12-2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2022年12月17-18日,以“AI破冰,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医学影像AI大会圆满举行。本次大会围绕医学AI产品临床应用实践及未来展开讨论,共同探讨AI产品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应用场景、存在的问题及挑战、AI产品真实世界数据验证、商业化路径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问题,目前已有约8万人次观看大会。作为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领导者,推想医疗全程参与此次盛会,亮点纷呈:发表主旨演讲阐述行业趋势、多个AI解决方案入选十佳典型案例、分享多个创新产品最新的临床应用实践经验等。

  开幕式环节,在上海长征医院放射诊断科副主任、大会秘书长萧毅教授的主持下,上海长征医院政委宋耀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科技部高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上海药监局副局长郭术廷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分别作了精彩致辞。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影像AI产学研用创新(平台)联盟理事长、上海长征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刘士远教授

  刘士远教授在会上表示,“展望未来,中国AI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协力,更需要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和持续助力。中国AI公司坚持原创,笃力前行,持续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打造全球名片,在不断贡献的同时,更是提振了中国创新的信心。期待能够得到更多的呵护,让坚持优秀制造的中国AI企业,继续造福祉于人民。”

  AI探路者坐而论道,同心聚力,共同跨越AI医疗三大发展阶段

  中国医学影像AI在过往的8年里,依靠一群敢于突破、不懈努力、持续创新、坚忍不拔、引领行业的探路者们,从懵懂逐步走向成长。为此,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AI探路者评选奖励环节,旨在彰显行业凝聚力,继续团结一致,聚力破冰。经前期推荐、审核、专家讨论,作为对中国医学影像 AI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产学研代表,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等获得了中国医学影像AI探路者的殊荣。

  谈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刘士远教授表示,“2016年人工智能刚刚兴起,我们就首先和推想医疗在肺结节应用方向展开了合作。作为最早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AI医疗公司,推想和长征医院的这种相互合作是相互成就的。非常感谢推想当时和我院进行科研和临床的合作,也加深了对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关键点、局限性,临床应用的努力方向等核心问题的理解。”

  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以《人工智能助力建设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AI医疗行业迄今为止,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从最早的可行性认证,验证AI在技术上和在临床应用中的可行性。第二个阶段,药监认证阶段, AI产品能够获得药监的认证,成为三类医疗器械的一个部分,得益于整个行业各方的推动,尤其是中国医学影像AI产学研用创新(平台)联盟内各位专家持续的推动。在接下来的第三阶段,可能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比如,智慧医院的评分体系、物价准入,进入医保等。毫无疑问,AI医疗厂家会不断地推动,但更重要的是整个行业共同推动,共同完成,让整个AI医疗的发展走向下一个台阶。作为全球首家且唯一一家四证齐全的AI医疗公司,推想也将扛起创新和国际化的大旗,继续推动整个AI医疗行业的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以《人工智能助力建设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医疗AI发展阶段

  推想多个解决方案入选十佳典型案例

  AI-4D为胸肺部治疗领域唯一入选案例

  2020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了一系列 AI辅助诊断软件。新冠疫情的全球暴发,也进一步促进和验证了人工智能产品的价值,引发新一轮科技的浪潮。自2020年初首个中国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审批后,至今已有40余款AI产品获批,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品正逐渐得到更多的医院和医生的认可使用。

  为展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阶段性成果,展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样板效应”,第三届中国医学影像Al大会举办了“惠在九州”、“智在九州”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委会收集到来自医疗机构和企业的多份投稿,经前期形式审查,20多位全国专家函审,50位专家现场点评研讨,每个类别各筛选出十佳典型应用案例。

  “惠在九州”AI影像智能基层案例的入围标准是,围绕在县域医联体云端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重大疾病筛查等方向应用情况,惠及民众程度以及所取得的成效。产品已落实实施,相对成熟。

  推想肺结节AI全程管理院级解决方案入选“惠在九州”十佳典型案例

  推想的肺结节AI全程管理院级解决方案是一套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放射科、呼吸科、胸外科、肿瘤科等临床多科室实现对肺结节的早期筛查、智能早诊、精准早治、全程管理一体化精准服务平台。

  “智在九州”AI影像智能案例的入围标准是围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围绕临床痛点问题多方合作研发,为临床应用探索带来助力。产品或在研发中,但有潜力成为未来医疗AI的主流方向之一。推想医疗的两款重磅产品入选“智在九州”系列,不但是入选产品最多,同时也是在胸肺部高通量市场治疗领域唯一入选的AI医疗公司,显示未来潜力无限!

  推想的AI-4D胸部智能可视化系统和肺结节靶重建解决方案(和浙江省人民医院合作)入选“智在九州”十佳典型案例

  AI-4D胸部智能可视化系统,是一套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针对肺癌的早期筛查、精确诊断和辅助治疗规划为一体的智能辅助系统。尤其适用于胸外科临床场景,可辅助胸外科医生进行术前规划与模拟,术中导航与比对,进一步提升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模块:肺结节智能辅助检测、三维重建可视化与手术规划和结构化图文报告。

  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彭忠民教授在线上分享时透露,“CT 3D重建在胸外科肺结节诊疗的应用,分三个部分:第一,肺结节筛查和评估;第二,术前规划;第三,术中落实及调整。术前规划非常重要,是做一个肺叶还是亚肺叶切除,是做肺段还是楔切,这都要提前考虑,人工智能三维重建能够帮助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针对具体情况提前进行调整,减少出错的概率。”

  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彭忠民教授介绍术前规划中CT 3D重建的应用

  肺结节AI靶重建解决方案,借助深度学习AI技术,更精细、更准确的完成对检出病灶进行组织分割、异常分类、以及靶点定量分析等。并通过AI三维重建精准展示患者的肺部解剖结构,更加清晰地展现肺结节大小、形态、肺叶肺段位置及其与支气管、静脉及动脉的关系。

  “肺结节靶重建精准筛查体系包括质控管理中心、AI迭代及政策支持三方面,体系将以规范化为目标,以标准和指南为依据,以多学科项目为抓手,开展从业人员严格培训,保证项目有序规范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和推想医疗一起携手、一起成长,开发引进新一代医疗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创造新一代医疗AI应用的典型案例”,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龚向阳教授在线上案例评选直播时强调。

  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龚向阳教授以《肺结节AI靶重建解决方案助力肺癌全周期精准诊疗》为题发表演讲

  AI全程管理院级的解决方案

  筛、诊、治、管、研临床全周期管理

  本次会议中,推想医疗售前技术总监秦伟现场介绍了肺结节AI全程管理的解决方案,该方案覆盖肺癌筛查、诊断、治疗全流程,可赋能院内放射、胸外、肝胆、泌尿、肿瘤、呼吸等多个科室,有利于提升科室的多学科联合诊疗能力,以患者为中心,提供更好的整体医疗服务。

肺结节AI全程管理赋能智慧医院建设及多学科能力提升

  推想医疗市场部孔德华发表《AI-4D影像赋能临床》主旨演讲,介绍胸部4D智能可视化解决方案的优势,分享临床应用经验。

AI-4D可满足胸外科等临床科室精准术前评估的需求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推想医疗实现对肺癌精准诊疗的筛、诊、治、管、研临床全周期管理,胸部4D智能可视化解决方案是肺癌全周期诊疗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能够进一步提高医院肺结节诊断和临床诊疗水平,帮助医院建设区域肺癌人工智能精准诊疗中心,促进区域肺癌防治学术交流,推动肺癌防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