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丹阳)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创新国际高峰论坛

时间:2022-12-19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自2019年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以来,在这个时间段,中国医药行业和医疗器械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对于医疗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新型药物的研发、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干细胞、免疫细胞、类器官、核酸药物、抗体新药、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为了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促进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由丹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江苏省丹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健(江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丹阳)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创新国际高峰论坛组委联合承办、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确有专长分会协办的“2022中国(丹阳)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于2022年12月16日在江苏省丹阳市香逸大酒店顺利召开。

  丹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束克之;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MohanmadSawan;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苏元福;中国药学奖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张百军;阿联酋驻华使馆领事事务和国民服务部主管Mohammed Najeeb Alrazhi,沙特驻华使馆卫生处卫生官Sabrine Taboubi EP Liu女士,及全国各行业协会、学会、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及大健康类企业代表15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丹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束克之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以及各项合作的签约,必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生态。为我市打造镇江有位次、全国有影响、未来有前途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注入强烈的动力,增添无限的动力。党的20大强调,要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构建新一代生物制药支柱的新的增长引擎。为生物制药和医疗企业产业集聚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风格,坚定了前进的信心。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作为前期高绩效推动项目落地,全心全意做好为企业的服务工作,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与各位一切先锋行业携手加快营造良好的产业经济生态,全力打造千亿型的产业集群。共同创造大健康行业灿烂辉煌的明天。

(丹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束克之)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MohanmadSawan为大会致开幕词,MohanmadSawan院士表示:2020年至今全球进入新冠疫情常态化,百年来最重的流感病毒大型流行。在这个阶段,全世界看到中国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进入高速发展,在这个时间人类共同经历了抗击疫情艰难时刻。在这个关键时刻,希望中国的医疗制造能够携手共进,并肩推进医疗合作,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MohanmadSawan)

  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少将苏元福为大会致开幕词,苏元福将军表示:作为一名多年医疗工作经历的医务工作者,对丹阳市作为医疗创新产业的高地,推出各项红利政策,支持医疗企业创新发展对众多活跃在医疗技术一线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企业家们表示由衷感谢和敬意。

  当前,全球卫生与健康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传统的疾病和健康问题以及健康不平等状况依然突出,人口老龄化、跨境流动人口增加、疾病普遍化、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等又带来新的难题,促进人类健康任重而道远,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苏元福)

  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星为大会致开幕词,赵星先生表示:作为国药集团的产业园板块,将发挥集团产业优势,为丹阳不断导入医疗健康产业资源,做到持续支持区域经济稳定增长,持续在医疗健康行业发出丹阳之音,实现100家医疗健康企业的聚集;持续秉承“央地合作”的合作理念,实现丹阳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的提级升档。

(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星)

  在会中,国健(江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传捷(青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丹阳)—阿拉伯医疗服贸中心;

  阿联酋驻华使馆领事事务和国民服务部主管Sabrine Taboubi EP Liu 就重点合作项目:中国(丹阳)—阿拉伯医疗服贸中心表示祝贺并发表致辞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实现历史性跨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用电方面经验共享和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出典范。阿联酋是全球首个与国药集团做开展新冠灭活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国家。也是全球首个批准国药疫苗上市的国家。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意愿持续加强,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阿方近年来在智慧医疗设备方面需求旺盛,中国拥有许多优秀的自主研发生产的医疗和医药企业。同时中国传统医学在阿拉伯国家也备受欢迎。未来希望与中方的医疗企业和机构开展研究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合作。

  (阿联酋驻华使馆领事事务和国民服务部主管Mohammed Najeeb Alrazhi)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药学奖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张百军为大会带来了《中国医疗健康创新发展》专题报告,张百军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要坚持把“质量优先”作为基本指导原则,从创新驱动到创新引领,在开放合作方面,立足国内大循环,做好国际双循环。

  药产业是创新最为积极的领域,不管是新技术、新机制、新靶点,即使是历经千年的中药,也依然有创新的活力。因为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张百军)

  此次大会上,丹阳市发布了国际医学科研转化平台、数字医疗联合实验室;青岛吾家小智科技有限公司向丹阳市卫健委捐赠1000台智能药箱;众多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在大会上签订了国药·领域合作协议。

  大会特邀的行业协会嘉宾、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企业代表针对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产业创新等话题纷纷发表了真知灼见,为丹阳市医疗创新产业提供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极大促进丹阳市医疗健康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