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中会有农药残留吗?

时间:2023-02-1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的草莓降价啦!这让作为爱草莓星人的大家振臂高呼!终于可以敞开炫草莓了。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草莓是孩子超级喜欢的一种水果,长得又好看,味道也不错。但是有的家长担心了,孩子在反季节想吃草莓,市面上的草莓能买吗?总感觉草莓都是孔,会把打的农药吸收进去吗?

  草莓的营养丰富吗?

  草莓的营养其实还是很丰富的,每 100 克草莓中,就有 47 毫克维生素 C,远远胜过苹果、梨子等一众水果。同时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用来给孩子补充水分和缓解便秘情况的发生再合适不过。

  草莓本身的升糖指数只有40 ,对血糖的影响非常小,而且饭前吃草莓还可以延缓餐后的血糖反应,改善血脂状况。有研究表明,相比不怎么吃草莓的人,草莓吃得多的人群在心血管方面会更健康。

  最重要的是,草莓酸甜可口,但是糖含量是真的不高,低于6%,对于不想给孩子吃太多糖的家长和有减肥需求的人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反季的草莓能吃吗?

  反季节水果的出现得益于大棚种植技术的提高和运输系统的完善。水果生长看的不是季节,而是相应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等具体生长条件。

  现代技术让这些条件能够轻松实现,草莓自然生长,口味上也许会有点差别,但安全性基本不用担心。

  “大草莓”是食用了激素吗?

  市面上有一些很大的草莓,一些家长觉得这是使用了激素造成的影响,不可否认异常大且形状奇怪的草莓确实存在使用膨大素的可能,其实膨大素是一冲常见的生物生长调节剂。只要合理使用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需要注意的是,大草莓不全是由激素催出来的,且不论品种,只要适当地进行疏花疏果,就可以得到更大的果实。

  所以相较于草莓长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购买渠道的安全性。

  草莓中会有农药残留吗?

  农药的发明为果蔬的产量提升保驾护航,随着国家对农药的经营使用管理越来越严格,农药的毒性风险也大大下降。

  而且要明白:一切撇除了剂量谈毒性的内容,除了制造恐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其实只要规范地使用农药,在安全间隔期后采收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量,一般都不会超过规定的最大限量。

  根据国家标准,蔬果上允许残留微量农药,除非超大量摄入,否则残留的农药不会影响健康。所以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商超购入, 可以保证食用安全,不会影响孩子和大人的身体健康。

  草莓怎么清洗才能彻底干净?

  根据研究表明,在经历5分钟的自来水浸泡后,草莓被去除了约70%的农药残留,已经足够干净了,如果还是觉得不够,还可以使用低浓度的盐水(1~3%)能够泡出果实中的小虫,1:8的白醋水能够有效去除有害微生物。

  所以一般在正规商家购买的农药检测合格的草莓,哪怕只用清水清洁,也足够干净了,可以放心食用~

  最重要的一点:在清洗的时候不建议摘除草莓蒂,试验结果已经证实:无论哪种清洗方式,不摘掉草莓蒂都比摘掉草莓蒂农药残留低。

  不知道看完这篇文章有没有对草莓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呀~只要渠道安全、清洗干净,放心吃没问题!看看你家冰箱里的草莓,赶紧炫起来吧~

  参考文献:

  [1] 《为什么不给孩子吃草莓?真正的理由只有 1 个》丁香妈妈

  [2] 《网传草莓是“最脏水果”?这样清洗就对了》果壳

  [3] 《草莓农药残留多?清洗时千万别做这个动作!不然越洗越脏》营养师顾中一

  [4] 《畸形的大草莓是用激素“催”出来的吗?》 科学世界

  [5] 《水果皇后是草莓?外面卖的特大草莓能吃吗?》医学界儿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