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医助理“落户”乌鲁木齐,基层医生有了新“医靠”

时间:2021-01-14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日前,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74岁的吴女士来到炉院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杨晓梅医生询问病情后,根据多年的就诊经验将其诊断为骨质疏松。

  “对于该疾病的药物不是特别熟悉,当时我无法确定药物名称。”杨晓梅医生说,“于是,我点开A.I.辅诊,发现机器人推荐的诊断与我下的诊断一致,并且提供了该病症的用药推荐。我院药房当时没有系统推荐的药品,我就又点击了疾病详情,这里有骨质疏松的很多学习资料,我找到相关的用药知识,根据吴女士症状,最终开具中心已有并且符合她症状的降钙素类药品。结束会诊后,趁着休息时间,我就在机器人上进行学习,强化记忆并完善我的医学知识。”

图 乌鲁木齐市沙区炉院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医生工作瞬间

  杨医生说:“经过了这次事情,我对于辅诊小机器人更加的认可和信赖,现在每次下完诊断我都会习惯性的点击A.I.辅诊,查看诊断是否一致,避免漏诊误诊的发生。当然我也会不定时的利用医学检索框和学习资源继续学习并不断完善我的医学知识。有了它,我在看诊的时候更放心,居民也更加信任我们了。”

  杨医生口中的“辅诊小机器人”是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与科大讯飞合作的“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上线后在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智医助理”辅诊系统通过智能问诊界面培养基本医生的问诊逻辑,根据医生录入的患者主诉、现病史、既往史和检查检验信息等信息实时反馈诊断结果和风险预警供医生参考。同时,“智医助理”具备的医学知识库给基层医生提供了一个权威的学习平台。

  该系统自4月1日起在乌鲁木齐市试点社区服务中心陆续上线,目前已辅助诊断病历17万余份,A.I.辅诊24万余次,通过这套系统的使用,乌鲁木齐基层病例规范率从最初的37%提升至88%。

  除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基层医生通过“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将防疫知识、疫情政策等内容批量、及时的传达到居民手上,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增加居民获得感。目前,“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已在乌鲁木齐市及兵团十四个师投入使用,自2020年1月1日起总服务超过780万人次。通过这种“人机耦合”新模式有效地把基层医生从繁琐的、机械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医生在医疗服务中发挥更大价值。

图 乌鲁木齐市沙区友好南社区中心程医生工作瞬间

  A.I.赋能,让基层医生有了新“医靠”,也让居民更放心。未来,乌鲁木齐将总结经验,切实结合乌鲁木齐实情,分部实施,全面推广,建立基于“智医助理”的区域公共卫生信息监测平台,提高发现、识别及预警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能力,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探索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加强基层哨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