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眼胀错当病毒感染! 眼科专家马立威教授提醒:发烧之后眼睛痛,千万别挺!

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作为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青光眼常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我们的视力,但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这一疾病仍没有得到广泛认知,给患者的生活及家庭带来了影响。不久前,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就收治了一名急性青光眼患者,并为其顺利手术。

退烧后头疼看不清,原来是眼睛出问题

一个多月前,李阿姨感染了新冠,发烧、头疼、咳嗽,吃了几天药之后,烧是退下去了,但头疼并没有减轻,反而还出现了眼睛看不清、不敢起床的症状。起初,家里人都以为是李阿姨的病没完全好,在家多休息休息就行了,就这样又过了一周,病情不轻反重,大家这才怀疑是不是眼睛出现了问题,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李阿姨来到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就诊。

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业务院长马立威教授为李阿姨完善了相关检查,发现其双眼视力仅为手动,左眼眼压为正常值的两倍,右眼眼压已经达到正常值三倍!经诊断,李阿姨为双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双眼老年性白内障,伴随角膜水肿,且右眼瞳孔放大,病情已经十分严重。

分阶段精准施治,最大程度挽救视力

“再拖几天,视力可能就完全丧失了。”将李阿姨收治入院后,马院长立刻对患者进行降压缩瞳治疗,待到患者情况稳定后,便尽快为患者先后实施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手术和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房角分离手术。特别需要一提的是,李阿姨本身还是一个高度远视眼,在青光眼疾病中,原发性青光眼与视光学有着紧密的联系,远视和近视,尤其是中高度远视、近视的人群,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都是高于正常人群的。

“视力相比之前,有了一个质的提升。”近日,李阿姨回到医院进行术后复查,眼压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右眼视力达到0.8,左眼视力已经达到1.0,大大超出了患者自己预期的效果。刚来医院的时候,李阿姨因为眼睛疼头疼且看不清,连带身体都十分僵硬,在家人搀扶下都不敢走路,现在,用患者女儿的话说,母亲走路特别快,有时候甚至自己都追不上了。李阿姨自己也特别高兴:“现在视力好了,干什么都不耽误了。”并感慨道,眼睛一旦不舒服一定要重视,听专业医生的诊断,手术尽早做,不然病情耽误时间久了,视力可就真的回不来了!

急性青光眼发作全身症状重,治疗不及时恐致盲

据马立威院长介绍, 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期是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一个特殊时期,患者感受也最为强烈,它是以眼压急剧升高并伴有相应的自觉症状和眼组织改变为特征的眼病,该病发病时的症状与当下流行的新冠、甲流等疾病非常相似,常常有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因此不要误以为是单纯的流感,如治疗不及时,致盲率非常高。

人在免疫力下降、身体疲劳生病的时候都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一旦出现发作性眼红痛,眼胀,视物模糊,看灯光时出现彩虹样光环、鼻根部酸胀等症状,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马立威院长在此也特别提醒:“对于慢性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轻微的眼胀不适之外,没特殊感觉,等到发现的时候,很多已经是中晚期,视神经往往已经萎缩或者出现视野缺损,所以建议大家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及远视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有眼外伤史等青光眼高危人群,定期到专业眼科机构进行眼压和视野等检查,避免病情发现不及时,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