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科大讯飞荣获科技助力战疫贡献奖

时间:2020-11-27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方欣

  11月25日下午,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伙伴医生联合主办的2020“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盛典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王一彪出席活动并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危难关头勇往直前,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用热血和生命为“医者”仁心写下铿锵有力的壮美篇章。在此背景下,本次公益评选盛典评选出全国各地179位医务人员和11个精英团队,为他们颁发“荣耀医者”称号。

(图注:本次年度盛典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沙晨主持)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一些优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同样付出了巨大努力,做出积极贡献。为特别表彰疫情期间在医疗领域勇担重任奉献爱心的优秀企业,因疫情期间积极研发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科技抗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社会责任•科技助力战疫贡献奖”。

  (图注:原总后卫生部部长、2020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轮值主席张雁灵为科大讯飞颁奖)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勇担社会责任,投入捐赠抗疫物资和人工智能产品超过3700万元。抗疫初期,员工就通过接力赛的方式,把稀缺的重要医疗物资从海外运送回国,第一时间捐赠给武汉中南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解决了多家医院的燃眉之急。作为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董事长刘庆峰亲自带队,组织了多个团队投入到人工智能抗疫产品的研发和部署,在医疗、教育、社会抗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医疗抗疫方面,科大讯飞面向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市地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生构建基层疫情防线。

  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2月到4月份,“智医助理”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和防控,累计提供辅助建议790万条,另一方面,“智医助理”通过智能电话机器人技术,进行重点人群随访、防控和疫情知识宣教,累计提供服务5900万人次,为全国多地相关管理部门提供了有效的疫情防控的工具和手段。“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3秒就能完成一次辅助诊断,已为12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辅助诊断服务。

  在教育抗疫方面,科大讯飞在线课堂“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已覆盖安徽、湖北等21个省6500余所中小学,惠及1500余万师生。在社会政务服务抗疫方面,科大讯飞开发的“皖事通”手机应用软件为安徽省居民提供“安康码”抗疫、口罩预约、空中课堂、疫情查询等服务,累计亮码5亿次、累计核验3.7亿人次,极大支持了安徽省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后,科大讯飞响应国家号召,对内助力严防境外输入、对外积极参与国际抗疫防控合作。科大讯飞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等多地的海关、隔离点,捐赠了“讯飞翻译机”,大大方便了基层工作人员与外籍人士对话沟通。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无偿援建韩国“人工智能外呼抗疫系统”,经韩国福祉部认可,已在韩国京畿道、大邱市、首尔市、全州市等多地使用,受到广泛好评。

  科大讯飞提出,疫情对社会的一个重大改变,就是让企业在疫情过后,更加关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大变局、大疫情、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新基建是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也是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在新基建中的重要作用,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同大数据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进而不断打磨产品,满足社会刚需,将成为科大讯飞下一步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