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ICL手术已不再是“预备队员”

时间:2021-08-20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2021年8月6-7日,由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眼科医院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军眼科学术大会暨2021重庆市眼科年会”通过网络在云端举行。

  本次大会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谢立信院士在内的军队及地方院校眼科专家学者90余人进行专题讲座。同时,大会还开设了手术直播、疑难病例及焦点问题讨论等环节,吸引了全国5000多人报名注册参会,共计7.5万人次观看。

  在本次大会上,由来自全国5家医院(中山眼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眼科医院)13位知名专家执刀的15台眼科手术直播成为大会焦点。其中,本次大会主席、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眼科医院叶剑院长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五官科医院)周行涛院长联袂演绎的2台ICL近视矫正手术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议。

  除了围绕现场手术本身的技术亮点和临床表现进行现场点评外,会上也有4位专家分别针对ICL手术的适应症、手术标准等发表了专题讲座。

  在大会上,ICL手术作为仅有的近视屈光手术代表亮相,并获得了与会专家及眼科医生的高度认可。

  对此,叶剑教授教授表示:随着在中国近15年的发展,ICL手术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安全、成熟的一个近视矫正方法,为医生和患者都提供了非常好的选择。

  从“预备队员”到“正式队员”是一大转变,ICL手术备受同行认可

  叶教授介绍,ICL在国外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2006年进入中国, 我是2007年开始做ICL手术的,最早一批病人已经观察14年了。开展初期,ICL因其不受角膜厚度的限制、适应症(度数)范围广,临床更多应用于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矫正,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从2014年起,有了更新型的ICL(EVO ICL V4c)以及国内手术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眼科医生认识到ICL手术的优越性,更多的医生参与、学习ICL手术,使得ICL手术在业界得到了极大的推广。

  “从前我们医生会觉得ICL手术是个‘预备队员’,用于激光手术不能矫正的高度近视,现在ICL手术已经成为近视手术的“正式队员”,是非常重要的近视矫正手术方式,为医师和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它的临床表现十分稳定、安全可靠。”

  叶教授认为,在本次全军眼科大会上这么多医生对于ICL手术的关注、讨论,都从侧面印证了同行对ICL手术的认可和推崇。

  好的手术经得起检验,病人的反馈最重要

  ICL手术最大优势在于“安全、可逆、矫正范围广、视觉质量高”,在实际的临床应用中,叶教授认为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原来的患者是到了医院说‘医生你给我推荐一种手术(术式)’,而我现在很多门诊病人,来了直接说‘叶教授,我要做ICL手术’。我问他们怎么知道,他们的反馈是,身边的家人、朋友、同学做了,效果非常好。”

  叶教授提出,ICL手术因手术方式的改进,对眼组织的损伤降到了最低,一方面减少了并发症的产生,另一方面也让手术过程及恢复时间变短:“今天做完手术,复查没问题了,第二天就可以去上班。”这一点,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快生活节奏下的年轻人的需求。

  同时,也因为其不用切削角膜的技术特点,在面对术后“视力回退”、“老花、白内障”等情况时,ICL展现出了极好的适应性。“可逆,就是指ICL可以取出来,如果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再次近视,可以重新更换适合的晶体、且不会担心出现角膜的并发症;年龄大了出现老花、白内障,也完全不影响后续治疗。”

  针对很多学生提出的“做完ICL手术后不能参军入伍”的问题,叶教授坦言,这也是他们部队眼科医生正在关注的事宜。

  “参军入伍的标准制定是有时间性的,它不会经常改变,而标准的制定往往相较于技术变化会有一定的滞后。比如我知道有的国家是允许(做完)ICL手术后参军入伍的。所以说我相信,应该不久的将来,这个标准可能会有所修订。”

  叶教授同时也举例,除了最为特殊的参军,公安警察等职业就对ICL手术没有限制,临床中接受ICL手术的警察也不在少数。

  近视手术没有最优,只有“最适合”

  那么是否可以认为ICL手术就是目前最优的手术方式?针对这个问题,叶教授也幽默地建议大家“冷静”。

  “病人的选择更多是基于价格、个人的需求、市场上的热度,但我们医生选择手术方式,会基于更多专业的数据考量,例如你的眼球直径、前房深度还有晶状体厚度等等,经过了详细的检查,哪种方式更适合他,我们才会给患者出最优的手术方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