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微创全国巡讲暨妇幼微创新进展专题研讨会暨宫腔镜日间手术基地培训成功召开

时间:2021-05-2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2021年5月22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承办、豪洛捷协办的“妇幼微创全国巡讲暨妇幼微创新进展专题研讨会暨宫腔镜日间手术基地培训”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顺利召开。

  首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严松彪院长为大会致辞,对国家卫健委及各位妇产科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及诚挚的欢迎。严院长指出,随着医学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间手术以其高效性及安全性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局麻下宫腔镜技术的顺利落地,标志着我院宫腔镜日间手术的技术及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月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成为“宫腔镜日间手术基地”表示祝贺。日间手术基地建设是国家医疗体系提质增效的创举,同时希望我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全国妇科同道提供日间手术的高质量技术指导。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分会秘书长鞠洪保指出,作为“宫腔镜日间手术培训基地”,希望医院继续引领全国宫腔镜日间手术的发展,也希望全国妇科专家继续支持宫腔镜日间手术基地培训,将其成为带动全国宫腔镜日间手术发展的有力支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北京妇幼保健院 副院长郝伟向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及全国同道对我院妇科日间手术发展的支持及指导表示感谢。向参会者介绍了局部麻醉下宫腔镜日间手术作为新技术引进及落地的过程,并指出妇科日间手术将成为患者、科室及医院共同受益的项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北京妇幼保健院 党委书记张建为大会作总结致辞,对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及各位参会领导、专家再次表示感谢及欢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定将宫腔镜日间手术培训做大、做强,为全国患者提供高质量、同质化的宫腔镜日间手术服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分会秘书长鞠洪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党委书记张建、郝伟副院长及妇科卢丹主任共同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 “宫腔镜日间手术培训基地”揭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主任卢丹教授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始。

  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月经紊乱委员会的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妇产科系Malcolm G Munro教授为参会者做了题为《美国局麻下宫腔镜日间手术》的专题讲座。详细阐述了诊室宫腔镜的适应症选择、局麻镇痛方案的实施效果及诊室宫腔镜手术的管理,并展示了局麻下宫腔镜手术的具体案例,并就局麻镇痛的具体操作与在场妇科专家进行了交流。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月带来了《卫生技术评估助力日间手术发展》的讲座。肖月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HTA)的概念,HTA是科学卫生决策的有效工具,运用循证医学、流行病统计学、卫生经济学及医学伦理学的原理及方法系统全面地评价医疗技术,提出综合建议,支持政府决策,临床决策及患者选择,已成为医保决策主流工具。随后通过宫腔镜旋切手术(Myosure)的具体案例,向大家展示了HTA如何从安全性、有效性及经济性多角度对宫腔镜旋切手术进行评估。最后对未来HTA应用提出了展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白文佩教授授课题目为《妇科日间手术全流程管理从政策支持到临床实践的全方位响应》。白文佩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科日间病房的建设及运行管理、医疗质量管理控制、流程管理、收治病种及开展手术情况。政策导向是日间手术顺利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充分的术前评估、高效的团队合作、科学的简化流程是日间手术安全进行的重要保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卢丹教授对《局麻镇痛下“宫腔镜日间手术”开展流程》进行分享。卢丹教授介绍了局麻镇痛下宫腔镜日间手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开展背景及发展过程。并强调从临床应用、扩大推广、学术研究几个方面同时进行,使局麻下宫腔镜日间手术更好更快的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三院肖松舒教授的《日间手术的经验分享》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妇科的日间手术经验。妇科日间手术由于具有时间短、效率高的优势,在手术总量中的比例不断上升。同时,也提醒大家日间手术的对于操作者的技术要求更高,对于适应证应严格限制,术前应全面评估,选择合适的适应症。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卫兵教授在《宫腔镜手术并发症的防治》的授课中,将宫腔镜的术中及远期并发症分别向参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以子宫穿孔的防治、出血的处理、膨宫液吸收过量的原因及处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强调充分了解宫腔镜并发症是宫腔镜日间手术安全进行的重要保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孙小丽教授讲授了《不同模式下妇科日间手术的开展与思考》,介绍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日间手术开展情况。强调日间手术的本质在于有计划的开展诊疗过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开展日间手术的关键在于医疗质量。同时建议可以探索多样化的日间手术模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王静璇医生就《宫腔镜膨宫液体管理》与参会者进行了探讨,将关于膨宫液体管理的相关国际及国内指南进行解读。

  最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卢丹教授进行了“复合局部麻醉下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旋切术”的手术演示。术后,卢丹教授及盛洁教授就局部麻醉的不同方案及宫腔镜日间手术管理与会场参会专家及学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再次热烈祝贺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成为“局麻下宫腔镜日间手术”培训基地,豪洛捷将会持续为宫腔镜日间手术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