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MMC健康中国行”带你走进嘉兴,重温红色记忆

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响应党的号召,由MMC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领衔,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带队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专家组于2021年6月5日来到祖国东部,举办“MMC健康中国行——走进嘉兴”活动。

  本次活动有嘉兴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嘉兴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俞忠伟,嘉兴市中医院MMC分中心负责人姚芳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内分泌科谷卫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内分泌科郑超教授,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内分泌科陈蕾主任、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励丽主任、浙江省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总院郑启东主任等领导专家参加。

  百年岁月峥嵘,重温红色记忆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南湖的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image.png

  停靠在嘉兴南湖畔的“红船”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红船。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本次活动组织MMC优秀中心瞻仰南湖红船,追溯红色记忆,为当地老百姓进行义诊,并走进嘉兴市中医院,举行1+X启动会及MMC经验分享座谈会,通过本次活动带动嘉兴及周边地区的医院和基层进行慢病规范化管理,将先进的疾病管理理念带进嘉兴。极大地提高了红色基地—嘉兴人民对慢病的关注,带动周边医院进行慢病规范化诊治,切实将党的关怀落实到基层。

image.png

  MMC走进嘉兴南湖

  MMC创始人、中国工程院宁光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向本次“MMC健康中国行——走进嘉兴”活动发来致辞。他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MMC能够进入嘉兴这一红船精神的起源地,也非常希望MMC能够与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紧密联系在一起,更期待未来能够与大家一起面对面的检验MMC的成果,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党的关爱,真正为人民的健康做出我们的贡献。

image.png

  宁光院士线上致辞

  嘉兴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在致辞中说道,今天是非常好的一个日子,是农历的芒种季节,种下种子收获幸福和希望,所以也预示着我们今天的活动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image.png

  王伟荣书记致辞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党的根脉之地,红船精神、凝练升华地。近年来,作为嘉兴地区首家MMC慢病管理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的优势,在MMC糖尿病慢病管理和预防保健中有机融入中医药的文化,并依托MMC 1+X的创新模式,将慢病管理链条延伸到基层。慢病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如何科学有效地管理慢病,减少慢病对健康的损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次MMC 1+X启动仪式,使慢病管理模式与基层医联体的融合,必将书写嘉兴慢病管理的新篇章。

  嘉兴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俞忠伟表示,作为嘉兴市首家MMC医院,我们自去年5月份投入运行,以全新的一体化管理的模式,完成了600多位糖尿病患者的入组,实施病情的智能化监控与管理,这些都离不开上海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团队对我院工作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俞忠伟书记致辞

  中医药在慢病防治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断的探索MMC管理平台的建设,融合中医的治未病理念,我们充分发挥中医医联体的龙头引领作用,推出了慢病的协同管理模式,注重互联、聚焦互通,突出精准,强化带教,充分体现了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理念,有力地推进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这样的一个代谢性疾病分级诊疗的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医引领辐射基层的慢病防治管理模式。

  未来在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的指导下,在1+X协同管理的发展理念下,慢病管理的发展之路一定会更快更好,我们也将持续探索全流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模式,形成完善的慢病管理服务闭环,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五年磨一剑,MMC开创代谢病管理新模式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发表致辞并介绍了MMC的整体介绍。

image.png

  王卫庆教授致辞

  据王卫庆教授介绍,中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高达12.8%。但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差,防控形势严峻。

  在此背景下,2016年,由中国工程院宁光院士发起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National Metabolic Management Center,MMC,代谢中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建立。MMC践行“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核心,建立标准化诊疗技术和流程,开创了代谢病管理新模式。

  MMC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在一个中心实现对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全方位管理,并将这种方式做成统一标准,通过各项细致的标准操作规范(SOP)在全国所有代谢中心推广实施。同时,创建代谢一体机、瑞宁知糖、瑞宁预心、远程会诊与人工辅助决策系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院内院外互联、患者多重获益的全病程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目前,MMC已陆续建立489项SOP,和19项核心技术,为MMC各医院提供了有效的诊疗工具。

  截至目前,MMC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超过1200家正式加入MMC,超过650家正式开始收治患者,管理全国60余万糖尿病患者。

  同时,在基层代谢中心推进中,也开始试点在上海松江、嘉定和崇明、浙江玉环、江苏启东、北京通州等20余个城市逐渐推行“1+X模式”。1+X模式包括一个区域中心或县域中心联动3个以上的基层(乡镇、县级或社区)医院,以糖尿病慢病管理的分级诊疗,上下转诊和院内院外联动管理为目标。代谢中心1+X模式为患者提供全国统一的标准化服务,同时让标准化管理走出院内或县域医院,走进基层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5年的管理过程中,已运行的MMC中心取得了显著的管理成效,经过MMC管理的患者实现了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脂、血压等重要指标的显著改善。患者糖化达标率从基线的21.07%提升至47.05%;同时,代谢综合达标率从基线的7.18%,提升至18.97%,已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未来,MMC将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实现两个“1000”的目标,即:建立1000家MMC中心,管理1000万糖尿病患者。并力争在十年后降低我国糖尿病发病率1%,降低各种并发症10%。由此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慢病管理的重要贡献。

  会议上嘉兴市中医医院MMC分中心向王卫庆教授团队赠送红船模型。

image.png

  同时举办了隆重的嘉兴市中医医院MMC 1+X启动仪式和3家MMC分中心的揭牌仪式。

image.png

  嘉兴市中医医院MMC 1+X启动仪式

image.png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MMC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王卫庆教授及MMC各优秀中心主任一同参观了嘉兴市中医医院MMC分中心。

image.png

  王卫庆教授、谷卫教授、郑超教授、励丽教授、郑启东教授等专家为当地老百姓开展了义诊活动,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午,来自MMC的优秀中心主任分享了他们的MMC建设运营经验。

image.png

  无问西东,“MMC健康中国行”在西部

  5月18日到5月23日开展“MMC健康西部行”活动,深入祖国西部大地,为当地老百姓带去了MMC的橙色健康之风。活动共4站——兰州、西宁、克拉玛依、乌鲁木齐,MMC一起进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健康宣教、义诊和医护培训,为西部地区带来健康的福利,提高整个地区的医疗水平,为健康中国作出了贡献。

image.png

“MMC健康西部行”——兰州站

image.png

“MMC健康西部行”——西宁站

image.png

“MMC健康西部行”——克拉玛依站

image.png

“MMC健康西部行”——乌鲁木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