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心医疗 ▎健康“心”园区-公众互助AED急救系统项目启动

时间:2020-09-29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立足“心”起点 聚力再出发,2020年9月29日上午,适逢世界心脏日,李公堤畔,在苏州工业园区各级党政领导、部分市民的共同见证下,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健康“心”园区公众互助AED急救系统项目正式启动。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不健康饮食习惯等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普及健康知识需要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并倡导居民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备AED的配置。为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久心医疗共同策划 “健康“心”园区-公众互助AED急救系统项目”。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在讲话中指出,心血管健康联盟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资源共享和服务联动纽带,在湖西社区协同党建平台的大框架下,实现支部共建、项目对接、服务打通,积极开展一些心肺复苏培训、心血管健康大讲堂、医学科普教育、健康咨询等温暖人心、服务于民的医学科普活动。同时,我们要更好服务生物产业,为久心医疗等苏州本地企业提供产品的应用场景,促进新型产业的发展,坚决贯彻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完善公共场所AED的布防,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打造一个安心的健康“心”园区,使其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

  在心源性猝死急救“生命链”中,AED急救设备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猝死并非绝症,如果院外发生猝死,目击者作为施救者,拨打120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并且尽早取出AED进行电击除颤是唯一的解决方案。AED可代替医师,自主分析病人心律,并判断是否需要电击治疗。AED作为紧急救护“救命神器”,通常被安置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因其便携、易于操作而被称为“救命的傻瓜机”。

  近年来,随着心血管事件数量的不断攀升,猝死事件频发。2019年苏州市区院前急救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仅苏州市区发生心脏骤停1695起,占急救总量的1.6%,成功复苏的32例,仅占约2%。一个个惨痛的教训都告诉我们,改变院前急救设备不足和急救知识匮乏的现状单靠政府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和公众携手努力。

  为此,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久心医疗启动健康“心”园区公众互助AED急救系统项目,项目计划在园区完善AED急救设备布防,同时与胸痛中心、急救中心等互联互通,打造院内与院外联通急救系统,除了设备和急救体系的完善,项目也将对设备管理人员和周边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为人员赋能,直击当前急救痛点,切实帮助健康“心”园区——公众互助AED急救系统落地。“守护生命,我们一直在行动”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用心爱心”,活动当天,中国心脏之家敞开大门,为居民朋友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医学科普活动。血压、血糖、血脂测量,房颤筛查,体重检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朋友在有序进行健康筛查的同时,驻足心血管医学博物馆中,津津有味地学习着心血管疾病预防、救治和康复知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识。

  一旁的小教室中,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和久心医疗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心肺复苏导师分队组织的心肺复苏大讲堂广受好评。“01,02,03,04---”伴随着简短有力的口号,市民朋友跪坐在模型身旁学习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和使用AED以及掌握什么才是有效的心脏按压。为了加强记忆,他们还不忘用手机录制了视频,说要带回去和全家一起学习。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今年久心医疗有幸参与到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举办的第二个心脏日主题开放活动,积极创建高品质医学科普品牌,推动医学科普工作,服务周边居民。

  久心医疗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久心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得AED注册证的民族企业,久心医疗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的急救事业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健康安全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久心医疗将用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向社会提供先进技术的高品质的产品,以“持久创造卓越,用心守护生命”的经营理念,提供智能化、系统化的心血管领域的院前急救解决方案。

  久心医疗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战略合作,必将为中国心血管健康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每个中国人的心脏健康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