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寿命”纳入国家健康战略,瑞维拓NAD+前体NMN或成下一热点

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近日,卫生委员会官员强调:去年底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将延长健康预期寿命,作为扩大中国健康红利的有效策略。1月9日,国家卫生委员会计划发展和信息化司副司长卢春山在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一过程需要健康、高素质劳动力的支持,更依赖于“健康红利”。

  论坛中,清华大学交叉医学研究院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王宏广表示:“长寿的目标不是单纯地活下去,而是健康地活下去;长寿要延长的不是单纯的生命长度,而是健康的工作时间。”

  王宏广指出:国内外生物科技的十大突破可能会给健康产业带来十个机遇,抗衰老技术在动物身上已经取得的重大突破,未来必将延长人类健康工作时间,延长预期寿命。

  而作为健康行业标杆企业,美国Herbalmax公司也受邀参加,并发表了题为《NAD+衰老抑制剂突破性成果及实用化》的演讲。在本次疫情之中,Herbalmax更是迅速组织物资支援,向疫情中心的武汉捐赠5万余套医用检查手套、医用外科口罩,并向派武汉协和医院捐赠1吨医用酒精(1千桶95%酒精)。

  早在2016年10月,《人民网》就曾以"'不老神药'NMN抗老化效果得到确认"一题发表过华盛顿大学的NAD+前体NMN(瑞维拓核心成分)相关研究进展。

  2014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大卫·辛克莱尔实验室首次证实:人体重要辅酶NAD+的直接前体物质NMN(即近几年火爆富人圈“长寿药”瑞维拓的关键成分)对哺乳动物有逆转衰老、延长寿命的作用。随后几年,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日本庆应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等国际顶尖学术机构也相继加入,对瑞维拓中的NAD+前体NMN在哺乳动物衰老抑制方面的显著效果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并得出结论:瑞维拓核心成分NMN使与人类相近的哺乳动物寿命延长了30%以上。

  在瑞维拓问世前,其所含的NAD+前体NMN已经被渴望长寿的富商巨贾所追逐,他们穷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设法从实验室中获取极少量NMN供自己口服食用。2017年,89岁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在连续服用5个月瑞维拓NMN上一代产品后称“感觉自己回到了20岁”,随即斥资2亿港币入股该生产商,数月前,李嘉诚被媒体拍到在日本出游,健步如飞、怡然自得,精神状态跟60岁的老年人相差无几;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在公开场合透露,其身边多为富豪朋友也在服用类似瑞维拓的NAD+前体NMN补充产品“人为的延长寿命”,并称自己也会考虑服用。

  但是,由于NAD+前体NMN萃取技术和获取渠道都极为有限,在瑞维拓NMN补充剂上市之前,每人每年服用NMN的成本高达156万元人民币,一度是极少数“超级富豪”才能享用得到的极奢侈物质。2016年,日本新兴和公司首次将NMN实现产品化,但服用成本仍高达2万元人民币,量产化之路并不顺利。

  2018年,美国Herbalmax公司采用先进的酶催化法使得NAD+前体NMN价格大幅度降低90%以上(京东、天猫、苏宁定价不足2000元),全球首款成熟型NAD+前体NMN产品瑞维拓(Reinvigorator)的价格才得以触达高净值消费群体可以承受的范围。与此同时,市面上有关Herbalmax瑞维拓NMN产品的山寨仿制也涌了出来,市场上瞅准瑞维拓NMN口服NAD+补充剂这一商机的保健品商们纷纷寻找瑞维拓中所含的NAD+前体NMN的相似原材料进行仿制山寨,导致了NMN市场价格十分混乱。

  2019年8月,“股神”巴菲特旗下全球供应链巨头麦克莱恩(McLane)公司宣布与美国Herbalmax公司达成合作,一直对技术企业保持谨慎的巴菲特也破加入到对前沿长寿技术的争夺战。

  瑞维拓上市的同时,学术界对瑞维拓中的NAD+前体NMN研究热情并未褪去。2019年6月,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在《细胞》期刊上证实,通过注射方式使小鼠体内NAD+前体NMN表达增加,让平均剩余寿命仅剩2个月(相当于人类的6年)的老年实验鼠寿命延长到了4.6个月(相当于人类的13.8年),剩余寿命整整延长到2.3倍。

  2000年1月9日,由美国密苏里大学科研团队在《自然》发表文章称,NAD +在生物能体和细胞能量代谢的平衡中起关键作用,通过给小鼠注射β-烟酰胺单核苷酸(瑞维拓关键成分)能够提升细胞内NAD+的水平,发现能够预防和逆转包括肌肉疏松、肌肉萎缩、帕金森病在内的许多老年疾病。

  卢春山说,延长健康预期寿命,可以调整国家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减轻疾病经济负担,缓解人口老龄化和延迟退休带来的社会养老压力。”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几乎都是高收入国家,“要提高健康预期寿命,必须重视预防、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