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万观看!收稻CEO黄悦“谱写”医美行业平台化转型三部曲

时间:2020-07-02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6月28日下午,以“成本破局”为主题的医美行业平台化转型大会正式召开,10位大咖和业内资深人士进行了精彩的思维碰撞,六大知名线上平台同步直播,观看次超过154万人次。收稻创始人黄悦女士在大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从2015年到2019年,医美行业规模从648亿一路攀升到1739亿元,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行业趋势,但是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医美行业企业的盈利率却不容乐观,2019年一项面向医美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仅有三成机构能盈利,且大都流向头部机构。

  在过去的两年中,收稻在服务医美机构平台化转型的过程中,得以观察到行业内部的深层结构和运营逻辑。对行业存在的三大痛点“人工成本高、营销成本高、管理成本高”,黄悦女士借鉴《平台化管理》的理论加实践,分享的转型三步曲是:组织柔性化、关系多样化和能力数字化。

  资料显示,正常情况下人力成本占医美机构营业收入的20%~35%,但是人才是一家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才能挽留人才的同时降低人力成本呢?

  “答案就是组织柔性化。”黄悦女士介绍世界上超过60%的知名企业使用的是平台型商业模式,70%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使用的也是平台型商业模式,由此可见,“企业+雇员的雇佣模式,只是一种模式;平台+个人的合作模式,想象空间更大。”

  2020年的疫情对整个医美行业都是重大打击,但是企业可以将疫情的“危”转化为变革的“机”,VUCA时代,技术在变,用户也在变,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能力为基础,重构柔性化组织,去经营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柔性可持续性发展。

  据悉,2018年中国医美行业规模达1217亿元,总获客成本为313亿元,占医美行业规模的25.7%。而在现实中,不少医美机构的营销费用甚至超过营业收入的50%,高额营销压缩了盈利空间,甚至导致负盈利的情况,为机构“难以负担之重”。

  “成本要破局,营销要破圈”,针对“营销成本高”的痛点,黄悦女士开出了“关系多元化”这一治病良方。

  “医美是个长周期决策产品,新的用户在这类产品上的决策周期非常长,需要专人帮助他们完成决策,信任是无价的。”

  她用“谈恋爱”来形容和用户的关系,当机构的关注点从公域流量转为私域流量,经营起一批忠实的用户,这些用户将作为机构的“自来水”或兼职销售,以“老带新”等社交化营销进行软性推广,从而实现从用户到超级用户乃至于裂变合作者这一系列的身份转变,帮助企业轻松拓客,降低营销成本。

  传统的企业中,顾客和员工的身份泾渭分明,但是在平台型企业中,个人的身份是多元的,处在不断变化中,可能即是员工,也是用户,还可能集超级用户,合作者,裂变者等多种关系于一身,这也需要企业有经营用户多元化关系的能力。

  “管理成本高”几乎已经是当代企业的普遍问题,不仅仅只存在于医美行业之中。而“能力数字化”能够帮助企业从战略,运营和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度改造,进行数字化转型。

  “第一,以数字化中台为基础,搭建彻底打通了前台、中台和后台的流程、服务、数据,实现信息的大流通;

  第二,重构运营流程与模式,优化用户的体验;

  第三,掌握终端用户数据,改变企业和用户的互动方式。”

  当完成数字化转型以后,企业可以用一套系统或者机制,将超过内部雇员百倍,千倍,甚至万倍的智客融入自己的生态圈,实现销售能力的最大化和管理成本的最小化。

  当然,企业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避免也会涉及到很多的问题。

  “当外部渠道对接到企业的生态圈层中,在合同,合作,问题交流,费用结算等方面都需要有一整套的关系维护体系,而且是和内部员工的管理体系迥然不同的,如何构建和运营好这种渠道管理体系呢?”

  针对这类型的问题,黄悦女士的建议是以强中台赋能营销与管理,降低拓客成本与经营成本。比如收稻智能结算SaaS,其拥有的8大模块,涵盖了从初识、合同签定、费用结算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管理全国各地的、数量众多的、多种身份的渠道合作者,不但更合规,也更节省成本。

  据悉,智能结算SaaS在2019年帮助客户平均降低运营成本30%,为企业的组织创新、平台转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0年医美大会虽已落幕,但是医美企业的转型之路才刚刚踏上征程。收稻作为企业平台化转型的第一步,也将竭尽所能,助力更多的企业实现“成本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