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意中国医疗专家视频辅导旅意侨胞、留学生 直播观看量近70万次

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将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目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困难时刻意大利等来了中国最美“逆行者”。中国政府派遣专家组一行9人,其中5人来自四川。在意大利期间,中国专家都做了什么?

  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组织和宣传部部长林玉梅介绍,在“5.12”“4.20”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四川接受了大量来自国际国内的人道援助,我们始终铭记在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后,3月初,省红十字会联合省卫健委主动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请战对外援助,服务国家大局,展示四川感恩奋进精神风貌。

  3月11日凌晨2点多,接到总会出征意大利抗疫任务。四川省红十字会迅速与多部门紧急协商、精心筹备、全程统筹,各有关部门紧急行动、通力合作。省应急指挥部、省卫健委、省经信厅、省外办、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机场集团等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短短十多个小时内,完成了专家组建、护照签证办理、物资筹集及通关、协调联络等工作,5名四川专家当天下午从成都赴上海与国家专家组集结,3月12日从上海出发,3月13日上午飞抵罗马。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会长、意大利红十会会长罗卡讲,中国专家组是第一批抵达意大利的国际援助者。

  专家组在意大利,主要是了解意大利疫情,并与意方同行们全面分享中方的经验和做法,同意方共渡难关。例如四川专家梁宗安老师与意方交流了中国的做法,介绍了《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目前工作进展是:一是与有关方面交流。专家组到达意大利后,先后与意大利红十字会和医学专家等座谈交流,了解意大利当前疫情形势,分享我国疫情防控经验。并与威尼托大区学术委员会和流行病学专家开展了视频交流。

  二是到一线机构指导。专家组先后到了意大利国家传染病研究所附属医院、罗马大学医院、帕多瓦大学医学院等一线医院了解疫情情况,介绍我国《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并看望了两名中国籍康复患者。

  三是对社会公众宣传。专家组、中国驻意大使李军华与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在罗马拉齐奥大区红十字会总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专家组着重介绍了中方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主要做法,并向意方提出了相关建议。专家组还接受媒体采访,就中国抗疫经验等进行回答。此外,专家组专门安排面向旅意侨胞、留学生的视频辅导,向大家介绍新冠肺炎的症状特点、预防常识和治疗手段,直播观看量近7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