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脏专家马长生是如何实现商业价值的

时间:2020-06-01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看病难”是长期困扰中国政府及百姓的一件大事,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国家相关部门不但在药品回扣方面下了猛药,还出台了《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指示,对医师可以实现多点执业。目前在国家“4+7模式”及严查药企市场行为情况下,带金销售的势头已有大势已去的迹象,但医生违规违法多点执业的不良迹象却悄然而至。最为典型的是医生、专家成立自己的销售服务公司、基金会等,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将大量的将药企的资源承接并移植至自己的服务公司或基金会达到权钱交易。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马长生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们看看这位心脏学著名专家是怎样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的。

  马长生有着诸多的头衔及在医疗圈显赫的地位(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还直接参与控制管理北京心脏学会、基金会及“长城心脏病会”等。

  据天眼查显示,马长生旗下企业9家,基金会1家,学会1家:心在线(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心脏联盟(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法人均为马长生的小姨子胡慧敏代为掌控;北京心联智成心血管健康公益基金会(法人:安贞医院心内科杜昕;马长生为理事长及核心管理人员)。

  马长生实现商业价值的渠道:

  1,借助自己的行业影响力,大肆在向可以控制的相关药企和器械厂商索取到大量的金钱,通过学会和基金会渠道,再用组织各种名目的活动洗白,最后,利用以上所控的公司承接执行(心在线(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杜剑是北京心联智成心血管健康公益基金会法人杜昕的妹妹),执行过程中将公司与公司、基金会与公司之间相互倒账,从而实现权钱交易。

  2,借助掌管“长城心脏病会”,将该会议(此会议2019年纯利润达到一千多万元)的财务系统及员工与上述公司的财务系统及员工合并管理,达到非法转移及挪用的目的,从而为上述公司“补血”。

  3,利用“长城心脏病会”的收益,用非法发放劳务费的手段将大量现金支付给部分医生,从而达到笼络人心的目的。

  就以上行为,知情人士已经向相关部门及媒体进行了实名举报和曝光,当知情人士向媒体发出《如何理解医生的第二职业》报道不足一天就被删帖......

  试问:如果报道的内容不实,为什么这么快就被删帖?

  再度思考,医者究竟是救死扶伤还是穿着白大衣的商人?医者究竟是应该精进业务还是钻研经商?如何防备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跨越行业监管染身商场,专家的论文都出自学生之手,专家的任务就是怎么和医疗企业一起搞钱!但是笔者坚信,在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医疗工作者一定不只是在国家有难才让我们敬仰的白衣天使,而是平安的岁月里安静守护家国安康的白衣天使。

  最后,我们还将持续关注此事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