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学生:“我用中文写下对中国医疗队的感谢”

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陈博

  “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这是中国援助意大利医疗队,在酒店收到的欢迎信上的一句话。帮助写这封信的是罗马市民Corrado,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罗马第一大学合办的中意学院的学生。

  Corrado最近还收到了中意学院编写的,一份面向意大利民众的防疫知识手册。而Corrado身边的中国同学们,都收到了祖国发来的健康包。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了解了他们的近况。

  感谢驰援!意大利市民给中国医疗队写信

  Corrado一直十分关注中国医疗队援助意大利的事情,当得知朋友的酒店要接待中国医疗队时,他建议朋友写一封欢迎信。“虽然是一件小事,但这样的小事能体现我们的心意。中国医疗队援助意大利,不仅是医疗支援,更给了我们一种精神援助,让我们感到大家心连心,意大利不再是孤军奋战。”Corrado说。

酒店内欢迎中国医疗队的感谢信

  朋友听从Corrado的建议,制作了欢迎信,上面印着Corrado建议写上的中文——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3月12日,中国医疗队入住酒店,看到欢迎信感到十分感动。

中国医疗队在酒店门口合影

  目前Corrado已经和父母、妹妹居家隔离了一个月。他们基本只有采购物资才会出门,出门时会戴口罩、护目镜。居家隔离的日子,Corrado忙于上网课和写论文,父母都用电脑在家办公,妹妹是大学生,也在家学习。有空时,家人也会读书、看电影,有时一家人一起打牌。

  Corrado告诉记者,“刚开始隔离,大家还不大适应。有些人就会在阳台或窗边为邻居弹奏乐器、唱歌,来互相加油打气。现在大家的情绪相比三月初略有缓解,大家都明白隔离措施是正确选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局势依然严峻,大家仍保持紧张。”

  武汉和意大利高校联合编写防疫指南

  近日,Corrado收到了来自中国的防疫手册。中意学院编写了面向意大利民众的意大利语防疫手册,手册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分享了中国的防疫经验。“手册对于没有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有很多实用的建议。”Corrado说。

中意学院编写的防疫指南

  3月底,罗马第一大学将这部防疫手册作为官方指导手册在官网上发布,获得广泛转载和好评。意大利民众在网上留言:“谢谢中国的专家,谢谢中国,谢谢你们的用心与帮助”。意大利媒体安莎社报道了这一事情,肯定了武汉在防控新冠肺炎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这份防疫手册对意大利防疫工作有一定意义。

意大利媒体报道

  记者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悉,中意学院3月中旬就启动这项工作,由学院的意大利师生做前期调查,了解当地民众想获得哪些防疫内容。随后中方团队与武汉协和医院的专家就收集的问题,进行一问一答的形式编写防疫手册。

  手册以中国国家卫健委防控及诊疗指南为基础,总结了武汉一线抗疫医疗工作者的实战经验,从意方现阶段的政策措施及疫情发展的实际出发,用简洁的语言阐释了新冠病毒传播和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常见问题,为意大利各界群众普及了疫情常识,对疫情下日常生活中各类防疫的常见问题提供了直观科学的解答。

防疫手册内容

  防疫手册发布后,意大利多名知名学者向中意学院表达了感谢之情,并将手册转发给亲朋好友。记者从中意学院了解到,该学院昨日推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省人民医院和意大利的医院进行抗疫交流,以后该学院将致力于推动更多医学界的交流。

  Corrado说,目前意大利居民的防疫意识已经提高了很多,外出上街时基本都会佩戴口罩等防护品,也会尽量保持两米的间隔。超市实行严格的限流,物资充足且价格并未上涨。“意大利许多著名企业家都捐钱或者给员工加薪,来支持大家共同抗疫。很多著名品牌都在他们的工厂生产医疗用品,比如阿玛尼。”Corrado说,他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中意恢复往日的景象。

  祖国的健康包已收到,种的土豆苗也长了30厘米高

  4月2日,罗马第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刘振贝收到了第二批来自祖国的健康包,他是罗马一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疫情期间负责跟使馆联系派发防疫物资。“3月23日,我们就收到了第一批来自祖国的健康包。”刘振贝告诉记者。4月2日收到的健康包里有莲花清瘟胶囊、口罩、消毒湿巾等物资,这些物品会通过同城快递或者学生自取的方式配送给中国留学生。

祖国的健康包

  收到健康包后,刘振贝和其他中国留学生都感到特别开心和自豪。“收到来自祖国相隔万里的关怀,大家都很高兴,同时觉得祖国强大了,也很感动。”刘振贝说。

  记者了解到,刘振贝所在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还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帮助,有4家华人商会和他们联系表示要提供帮助,“我们日常在群里询问大家的居家情况,目前大家情况都还好,物资充足。因此我们先跟华人商会建立了联系。”

中国留学生互助群

刘振贝种植的土豆

  记者从在罗马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了解到,目前罗马的物资供应比较充足,他们大都会在两周外出一次去超市采购物资。刘振贝在封城前采购了一个月的食材,采购的土豆发芽后,他取了一个花盆将土豆种了起来,现在土豆苗已经长了30厘米高。父母之前很担心刘振贝在意大利的情况,在看到他囤积的一个月的食品后,才安心了一些。“有祖国的关怀,我们不会慌乱,相信能很快渡过难关。”刘振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