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禾医疗凭什么能冲击“植发第一股”?

时间:2021-06-24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库奇

  (转载自:北京晚报)“颜值经济”蓬勃发展,“植发第一股”正应运而生。

  6月17日,雍禾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禾医疗”)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倘若闯关成功,雍禾医疗将成为我国“植发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雍禾医疗成立于2005年,主要经营品牌为“雍禾植发”,现已发展成为囊括脱发门诊、药物治疗、史云逊健发中心、雍禾植发、哈发达假发研发生产中心的毛发医疗综合体,形成“诊断、治疗、养固、植发、假发”于一体的一站式医学毛发管理服务体系。

  根据全球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中国所有毛发医疗服务提供商中,按各种主要财务及运营指标计,包括2020年的总收入、2020年末的注册医生人数、2020年末的运营中医疗机构数量、以及2020年的就诊植发患者人数,雍禾医疗排名第一,远超行业其他对手。

  在雍禾医疗闯关港交所的背后,植发市场到底有多火热?雍禾医疗凭什么能冲击“植发第一股”?该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

  “颜值经济”催生百亿市场

  脱发问题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头等大事”,尤其是伴随着颜值经济的爆发,已催生出了一个超过百亿的毛发医疗市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脱发人口超过2.5亿人,平均6个人中就有1个有脱发症状。此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脱发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明显,26-30岁的脱发人群占41.9%。

  脱发人群规模增加及脱发年轻化为毛发医疗服务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毛发医疗服务市场2020年的规模为184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81亿元。

  据悉,目前我国的毛发医疗服务市场主要由植发医疗服务市场和医疗养固服务市场构成。植发为一种治疗脱发的手术治疗。医疗养固服务一般指由持牌医疗机构提供的非手术治疗,以解决各种头皮及毛发问题,如脱发,发质细软,头皮搔痒及头皮出油等。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创始人张玉在北京开始经营植发业务,在认识到中国植发业务的增长潜力后,2010年张玉首次建立雍禾品牌的植发业务,同年,雍禾医疗成为中国首家通过ISO认证的植发医疗服务提供商。

  2017年雍禾医疗收购了史云逊的中国内地业务。同年,引入“雍享”品牌,进军高端个性化植发市场,并获得了中信产业基金的投资。

  2018年开始,雍禾医疗开始战略性地进军医疗养固服务领域,在各家医疗机构以“店中店”模式成功设立史云逊医学健发中心。雍禾医疗还收购了显赫植发(源自美国的知名植发医疗服务提供商)在中国香港地区的业务。2020年,雍禾医疗与平安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行业内首款植发保险,当年接受公司植发的患者超过5万人。

  招股书显示,目前,雍禾医疗已经在我国50个城市经营51家医疗机构,为中国最大及覆盖面最广的连锁植发医疗机构。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在中国所有毛发医疗服务提供商中,按各种主要财务及运营指标计,包括2020年的总收入、2020年末的注册医生人数、2020年末的运营中医疗机构数量、以及2020年的就诊植发患者人数,雍禾医疗排名第一,远超行业其他对手。

  雍禾医疗稳居龙头地位

  在过去的三年里,雍禾医疗的业绩可谓亮眼,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雍禾医疗的营收分别为9.34亿元、12.24亿元和16.38亿元,相应的毛利率分别为75.1%、72.6%、74.6%。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0.36亿元和1.63亿元。

  根据中信建投研报,雍禾医疗医疗营销及推广开支占比高。2018至2020年雍禾医疗营销及推广开支费率分别为49.6%、53.1%及47.6%。植发行业与医美其他细分领域情况类似,当下高度依赖广告、营销活动教育获客,是造成高毛利率、低净利率重要原因。

  从市场格局来看,国内植发市场主体主要包括全国民营植发机构、美容机构植发部门、公立医院植发科、以及其他民营植发机构,2020年分别占据23.9%、15.7 %、14.8%以及45.6%的市场份额。全国连锁的民营植发机构以雍禾医疗、碧莲盛、新生植发、大麦微针植发四家公司为代表。其中,2020年雍禾医疗市场份额为11%,处在行业第一,远超行业第二。

  一路快速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雍禾医疗自身的优势主要在哪儿?

  梳理招股书可以发现,在雍禾医疗看来,内部专业医务人员是毛发医疗服务的核心,目前雍禾医疗已建立了一支约1200人的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医疗团队,其中包括229名注册医生和930名护士,超过行业第二、第三名的总和。由于植发治疗通常是一次性服务,消费者更加重视安全性和疗效,因此在选择时更加关注品牌稳定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在地域布局上,目前雍禾医疗旗下51家医疗机构,覆盖了全国25个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的50个城市,据悉该公司计划未来几年医疗机构数量拓展到近100家,以覆盖更多的低线城市,有效满足更多顾客需求。

  为了降本增效,不断加固自身的护城河,雍禾医疗也在积极引进新科技,比如自动化的毛囊检测仪、毛囊移植机械臂等,以此来提高标准化和服务效率。此外,雍禾医疗是中国首家实现实时展示和分析各种关键营运指标的植发连锁医疗机构,包括患者人数、植发手术量、毛囊移植量等资讯的连锁医疗机构。并在微信开发毛发管理小程序,以方便患者获得植发手术介绍、医生资格、价格资料、近期优惠政策等资讯。目前雍禾医疗的微信服务平台“毛发管家”已拥有超过 733000名注册用户。

  是机遇还是挑战?

  聚焦到雍禾医疗的核心业务,主要由植发医疗服务与医疗养固服务两部分组成,而这两部分业务,对应的恰是毛发医疗服务行业的两大细分领域。

  其中,雍禾医疗在医疗养固服务业务上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以2020年业绩为例,在雍禾医疗16.4亿的总收入中,医疗养固服务收入占比13.0%,而该业务2019年同期占比仅为1.2%,显然医疗养固服务正在为雍禾医疗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此外该业务高复购率与用户黏性的特点,也将助力雍禾医疗实现更加稳定持续的业绩收入。

  事实上,雍禾医疗在医疗养固服务业务快速增长的背后,我国医疗养固服务市场尚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但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0年中国的医疗养固服务市场规模仅为50亿元,预计将以复合年增长率28.7%的速度于2030年增长至人民币625亿元。相信在该业务领域,未来各从业品牌方将展开激烈的角逐。

  而在植发医疗服务领域,据其招股书,与中国实际患脱发的人数相比,中国接受植发医疗服务的人数仍然相对较少,2020年在我国进行的植发手术仅约为51.6万例,渗透率为0.21%,表明市场需求仍未得到满足。

  随着越来越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患者对植发手术有更好的了解,预期会有更多人士接受植发治疗。2020年中国植发医疗服务的市场规模为人民币134亿元。预期到2025年,中国植发医疗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37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将为23.0%。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756亿元。

  蓝海市场、高速增长,毛发医疗服务无疑是门好生意。不过无疑广阔的市场与较低的渗透率,对于以雍禾医疗为代表的从业企业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一旦IPO成功,未来雍禾医疗又将如何“出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