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看病难困局,福建按下“智慧医疗”加速键

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一个终端智能血压计,一套智能慢病系统,就能实现7x24小时的个性化医疗服务,我们基层医生有了更多时间回归临床医疗。”

  在福州市台江区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慧娟看来,科大讯飞“AI+医疗”的组合技术,极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有效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减负增效。

  在激烈的智慧医疗市场角逐中,市场格局也在不断变化。近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讯飞医疗赴港上市。

  这背后,是一个创新活力的智慧医疗时代在加速到来。

  “智医助理”,基层医生的左膀右臂

  作为讯飞智慧医疗的拳头产品,智医助理系统早已成为福建基层医疗减负增效的一大支撑。

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大大提升家庭医生的随访效率

  以往基层医疗工作者,临床工作之余还需耗费一定精力在电话随访上。如今,他们只需在智医助理系统内输入患者电话,就可在某个时段同时外呼1000-2000 个号码,大大提高了处理琐碎工作的效率。

  陈医生是福州市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家庭医生,他的部分日常工作是安排和通知辖区内重点人群预约体检随访。“居民方便接电话时间相对集中,以前一位医生一上午能完成20个有效随访电话已算是好成绩了。”陈医生直言此前公卫工作的不易。

  和陈医生一样,扎根社区30年的全科主任医师林慧娟对基层公卫工作的繁重感同身受。林慧娟所在的中心承担着街道4万余居民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耗时耗力,效率不高。

  直到去年12月,“台江区疫情防控医疗人工智能基层辅助应用项目”正式落地,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智能外呼、慢病管理以及讯录智能输入宝等产品,减轻了林慧娟和同事们的工作负担。

  在智能语音随访中,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能够代替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问询、体检预约、抗疫流调登记、新冠疫苗接种提醒等。外呼完成后,系统会将数据统计成图表供医生参考,社区医生再根据异常数据进行人工回访、核实、干预。

  据了解,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系统,是业界唯一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的系统,能够在线分析基层门诊病历。

  此外,在智慧医院布局中,讯飞医疗还推出了AI电子病历。通过电子病历,可以将语音数字化,直接形成结构化电子病历。

  后疫情时代,讯飞医疗的刚需价值

  除了智医助理,科大讯飞在医疗领域深耕不止。比如,让林慧娟医生颇为称道的,还有慢病管理系统。

  今年5月的一次义诊现场,患者刚坐下,林慧娟就通过科大讯飞慢病管理系统,看到其一周的高血压数据,并快速进行诊疗。

  高效问诊,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的下沉。2021年1月,台江区卫健局在10个社区中心和隔离点启动“台江区智医助理系统”,为慢病居民发放智能电子血压计,联合慢病管理系统,将高血压患者有效地管理起来。

  如此一来,一旦系统监测到佩戴者血压达危急值,后台会立刻致电居民提醒,同时发短信给签约医生,及时干预。此外,仪器还能形成阶段性的血压曲线图,方便医生给出个性化的用药及健康宣教方案。

智医助理能够帮助医生监测患者血压情况

  而这也正是讯飞医疗业务的主要特点,通过人工智能系统的构建,深度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辅助。如此一来,不仅能有效构建出一套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大大提升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还能通过讯飞医疗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重大医改政策的落地。

  后疫情时代,讯飞医疗具备刚需价值,譬如智医助理利用AI技术筛选高危人群和疑似患者,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初筛。同时,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能够在疫情期间承担了每天百万级外呼电话,降低了人工排查的工作量。

  眼下,讯飞医疗面临着广阔的基层市场。目前,讯飞医疗已覆盖全国20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超过5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相关科大讯飞产品已经被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众多知名医院使用,月均服务超过60万人次。

  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以福建地区为主要样板,加快舒展基层医疗脉络,开拓更多AI+医疗的应用场景,用人工智能服务更多医院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