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宗山茶油应用超临界植萃技术 告别土榨精炼

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2022年10月,植宗山茶油品牌上线天猫仅5月,便名列天猫山茶油销售榜单榜首。目前植宗山茶油销量稳步上升。这也是植宗向国人推广低温植萃山茶油的重要一步。山茶油是一种本土的且具有黄金营养结构的食用植物油,比橄榄油的营养更丰富。但在中国,山茶油并没有像地中海国家的橄榄油那样家喻户晓。

  据最近报道,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对市面常见的葵花籽油、玉米油等10个种类59批次植物油进行的比较实验。结果显示,山茶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油酸又被称为血液中的“清洁工”,可以减少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和对身体不利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同时,植宗山茶油还含有橄榄油所不具有的茶多酚和山茶甙,有助于抑制甘油三酯升高,降低空腹血糖。

  此外,在我国,影响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的风险要素还有过氧化值超标、酸价超标、苯并(a)芘超标、黄曲霉毒素B1超标、溶剂残留量超标等。

  对此,植宗山茶油采取的对策是,应用超临界植萃技术,这样可以增强山茶油的萃取效率,让其摆脱“土榨”“精炼”等工艺带来的残留物质,可以更大程度地使成品油在味道、营养性、稳定性、储藏性等层面均得到明显提升。

  在营养占比方面,由于超临界植萃技术的工艺,植宗山茶油还具有多种关键的天然营养活性物质,比如角鲨烯、维生素E、β-谷甾醇、类胡萝卜素等。

  植宗山茶油最大的亮点在于,更适合中国家庭的烹饪方式。爆炒、煎炸等国内家庭常用的烹饪方法,容易产生大量厨房油烟。据相关研究,厨房油烟中含有约200多种有害物质。常见家庭烹饪方式能达到的温度一般低于200℃,而植宗山茶油的烟点温度高达240℃,在烹饪时更不易产生油烟,可减少额外的身体健康困扰。

  除了中式高温烹饪,植宗山茶油也适宜制作沙拉,无需加热即可食用,很适合健身减脂人群;同时,在烘焙西点时,也可以用植宗山茶油替代黄油,还可降低动物性油脂摄入。此外,植宗还推荐了直饮方式。早晚空腹直接饮用1茶匙山茶油,或滴入酸奶、蜂蜜中饮用,可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症状。在饮酒前,直饮适量植宗山茶油可滋润胃肠道形成保护膜,能够减缓酒精吸收。

  植宗山茶油对母婴群体非常友好。由于不含铅、镉等重金属,以及苯并芘、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质,植宗山茶油能促进宝宝脑部和视力健康发育。另外,在宝宝皮肤干燥、红疹时,也可以取适量植宗山茶油,涂抹按摩至吸收,为宝宝缓解干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