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宗山茶油 健康植萃更适合中国家庭

时间:2022-10-24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近日,中国植萃山茶油品牌植宗的品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植宗作为中国木本油的代表,希望通过技术创新,让中国的茶油走向世界。植宗山茶油自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高端山茶油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悉,植宗拥有26000㎡的绿色化生产基地,与6所高校实验室联合研发,拥有10项超临界萃取专利技术。

根据提取工艺的不同,山茶油也被划分了不同等级,一般来说,主要分为冷榨冷提油茶籽油、一级精炼茶油、二级茶油和毛茶油。其中,冷榨冷提油茶籽油整个压榨与提取过程在低温(≤70°C)下进行,无化学试剂参与,保留了油脂的天然特性。植宗山茶油便属于这一等级。植宗山茶油通过SFE超临界萃取技术的应用,更大限度地保留茶油中的天然活性营养,使其达到健康的膳食标准。

在研发实力方面,植宗山茶油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植宗是由曾健青博士团队创建的品牌。曾健青被评为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是研究员、博导,曾留学日本东京大学、长期在中科院工作。其次,在公司创立之前,团队便完成了100余种植物品种的萃取分离的基础研究,为技术升级和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第三,植宗陆续投入超千万经费,与中科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众多高校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

当下,在市场流通的所谓高级山茶油主要还是精炼茶油类型。这类山茶油是采用高温精炼生产工艺流程,经高温压榨或化学浸出而得。由于油茶籽油传统加工工艺存在的不足,山茶油很容易存在重金属、有机溶剂、黄曲霉毒素、苯并芘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的安全性问题。植宗植萃山茶油的出现,便是希望能从“高温精炼”的工艺升级到更健康地“低温植萃”工艺阶段,让山茶油在营养和口感方便都获得更好地保留。

茶油是中国独有的传统食用植物油,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有关茶油的记载还常见于《本草纲目》《纲目拾遗》《农居饮食谱》等古籍中。植宗山茶油所秉持的品牌优势与中国本土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息息相关。山茶油发源于中国,更符合中国人身体的营养需求。

根据美年健康研究院近日推出的《中国人防治糖尿病饮食指导建议》,在健康用油方面,建议人们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如山茶油、橄榄油、菜籽油等。此类食用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高,尤其是山茶油,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到80~83%。

一棵山茶树要经历长达490天的孕育,方能结出成熟的茶果。成熟后经过去皮、晒干、脱壳,产出约4.5斤干山茶籽,再经历萃取等工艺,最终可以获得一瓶500ml的植宗山茶油。由于植宗应用了SFE超临界萃取技术,植宗山茶油可以保留丰富的天然营养成分,比如角鲨烯、维生素E、茶多酚、类胡萝卜素、β-谷甾醇、山茶皂苷、黄酮、原花青素、木脂素等,并因此具有预防肥胖及心血管疾病、护肝、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环等营养功效。

中国式烹任讲究“色、香、味”俱全,煎炒烹炸是最为常见的烹饪方式。而植宗山茶油的烟点高达240℃,高于日常煎炸蒸煮等烹饪方式能达到的200℃温度上限,在烹饪时,不易产生油烟,更符合中式烹饪的场景。

此外,由于植宗萃取技术的特点,决定了其良好的口服体验。植宗山茶油可以直接口服,这样摄入营养效果最佳。成年人每人每天可以直接服用10-20g。同时,植宗山茶油也支持轻食和烘焙的制作。因为植宗山茶油无需加热也可直接食用,直接添加,即可制作出健康美味的食物。

“油在茶果里怎么样,在嘴里就是怎么样。”这是植宗的产品理念,也是品牌的自我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