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也别乱投医!褪黑素选择植物来源安全更助眠

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随着工作、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你是否也是失眠大军中的一个呢?此前,网上经常流传这样一句话,“北上广深不相信眼泪,只相信你的黑眼圈”。而根据《中国睡眠指数报告》的调查数据,每日入睡时间超过23点的年轻人,占比居然达到了59.5%,也就是说,将近60%的年轻人,其实都有着熬夜的习惯。而关于睡眠问题,这届年轻人很容易将目光直接投向褪黑素产品,殊不知已经落入“乱投医”的消费陷阱中去。

  毕竟,褪黑素作为可以助眠的产品之一,尽管争议较大,但却长期占据消费者的购买清单。华经产业研究院在2021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就增长规模而言,褪黑素相关市场自2015年起快速增长,到2020年已达5.43亿元,同比增长10.1%。与此同时,在2020年的国际青年日,世界卫生组织曾经组织过50多万年轻人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超70%的年轻人,没有疾病的危机意识,对于市面上常见的化学合成褪黑素更是缺乏基础认知。

  比如,关于褪黑素的长期安全性始终存在争议,这也是大部分人担忧的问题。有研究报道了其他一些网友提到的头晕、头疼、血糖升高等问题。也有比较主流的观点说,这些安全性的问题可能来自化学合成褪黑素发生作用时所带来的副产物。实际上,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绝大多数褪黑素产品都来源于化学合成。在褪黑素的化学合成中,如果反应条件控制不当会产生各种色氨酸的衍生物,这些衍生物作为副产物混在成品褪黑素里面,可能会引发各种健康问题。因此现在对于褪黑素的补充更提倡天然提取,也就是从富含天然褪黑素的、有长期食用历史的食物中提取褪黑素成分去代替化学合成的褪黑素。这样既达到了睡眠调节的目的,又避免了一些不良化学物质的摄入,也更安全高效。

  而自从在植物中发现植物褪黑素以来,许多研究已经报道了在各种蔬菜、水果、坚果、谷物、种子、草药以及野生植物中检测到褪黑素。但一般来说,任何根据植物褪黑素含量进行分类的尝试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数据波动很大,从几微克到每克不等。对此,不少专门研究褪黑素的企业也在尝试通过技术手段提取有效的植物褪黑素成分,通过特殊工艺制作,使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天然褪黑素产品,助力安全、健康、科学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