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与武汉亚心总医院神经外科签署协议,正式成立专科联盟。

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9月2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与武汉亚心总医院神经外科签署协议,正式成立专科联盟。未来,两家医院将在技术上深度交流和融合,积极探索“心脑同治”的新理念,并做好预防关口前移,筛选出患病高危人群,第一时间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体化治疗。

签约仪式现场

  在中国,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与高经济负担等特点,目前已成为国人的首要死亡原因。有数据显示,临床中,因心绞痛、心梗、冠心病、冠脉综合征等疾病在心内科首诊的患者,有36.7%合并有脑梗死、颅内动脉狭窄等脑血管疾病;而在脑血管疾病患者中,有38.3%合并有缺血性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有着共同的发病机理,往往同时发生。随着人口老龄化,心脑血管疾病致死致残率逐年上升,给社会和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心脑同治’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劲草教授表示,有心脏病的患者,脑血管大概率也会有问题,反之亦然。联盟成立后,两家医院将在技术上深度交流和融合,积极探索“心脑同治”的新理念,并做好预防关口前移,筛选出患病高危人群,第一时间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体化治疗。

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专科联盟成立后,两院将通过学科共建、资源共享、教学一体、科研支撑、绿色通道、远程医疗等多种协作模式,充分发挥区域连片效应,形成多途径、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在提升医院综合实力的同时,更好地加强急危重症脑血管病规范化诊疗技术水平。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谢伟表示,在联盟单位内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就医转诊流程,实现联盟单位内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合作共赢。值得期待的是,借助武汉亚心总医院的直升机救援的资源优势,未来将有望带动湖北省心脑血管疾病急救速度和效率,帮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

签约仪式现场

  武汉亚心总医院院长苏晞教授表示,一直以来,医院都致力于不断完善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工作机制,提高脑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在专业技术、学科建设、知识普及等多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此次成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神经外科专科联盟”,将继续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百姓、共同发展”的理念,发挥联盟的专业优势,带动区域内脑血管疾病医疗服务同质化发展,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