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向学礼谈大三阳、小三阳的演变

时间:2020-01-21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大三阳、小三阳之说,只是在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的俗称而已,这两个称呼让一些患者对乙肝疾病造成了误解,认为大三阳比小三阳病情要重一点。北京丰台区向学礼认为这些结果主要是看肝功能是否正常及病毒的损害情况。

  在乙肝疾病未发病前,也就是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群,在感染病毒的几十年间,病毒和机体的免疫系统和平共处。这种情况在血清中表现为大三阳,病毒在肝细胞内不断复制繁殖,此时肝脏的损害也是很轻的,病毒可长期或终身和机体和平共处。北京丰台区向学礼解释说身体里长期携带乙肝病毒,而肝脏损害较轻,没有明显症状,随着年龄增长,病毒含量也会随之而减少。

  青少年的免疫系统已完善,此时感染乙肝病毒,机体的免疫系统能识别受感染的肝细胞继而做出反应,这是机体自身的一种保护反应。乙肝病毒存在于肝细胞内,而复制模板在肝细胞核内,要想清除乙肝病毒,同时被感染的肝细胞也会遭到破坏,清除、破坏接连进行,也就是机体自身的自限性愈复过程。

  当病毒基本清除后,血清中的e抗体出现,e抗原相继消失,也就是从大三阳转成了小三阳,由此可见,从大三阳转成小三阳的过程,对大部分的乙型肝炎病人来说象征病毒基本清除。换句话说基本自愈,将来不会再有肝炎活动,北京丰台区向学礼表示,若是感染者在25到30岁前完成,此时肝脏损害也比较轻,将来基本不会发生病情恶化了。

  也有患者自身的清除反应不能完全清除肝细胞内潜伏的病毒,经由病毒的复制与免疫系统的清除相互交替进行,小三阳转为大三阳,大三阳又转为小三阳,而体内的病毒一直未得清除,误伤的肝细胞也逐渐坏死,这些感染者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纤维化,甚至会有更恶劣的情况发生,尽管此时检查结果表示为小三阳,病毒被清除的同时肝脏也损害的差不多了。

  部分患者在病情恶化后肝炎仍在活动,说明清除反应仍在进行,对肝脏的误伤也在继续,机体自身清除病毒的自然保护反应,给自身肝脏组织带来了不可逆的严重伤害。北京丰台区向学礼解释乙肝病毒不会损害肝脏,肝脏的损害都是自然保护反应误伤的结果,真是好心办坏事。

  机体在完成清除病毒的过程后,对肝脏的损害也是比较轻;若是清除反应周而复始,大三阳转来转去,或是持续大三阳,对大多数慢性乙肝患者而言,即使转成了小三阳,肝脏组织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北京丰台区向学礼指出,就算终身持续为大三阳,没有明显的肝脏活动,颐养天年也是可以期待的。

  大三阳转为小三阳是免疫系统对抗乙肝病毒的表现,不容忽视的是与此同时的肝脏损害,所以到底是大三阳好,还是小三阳好,已经是一目了然了。北京丰台区向学礼认为只要肝功能正常,没有清除反应引发肝炎活动,就大可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