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肝”的4个诱因

时间:2021-10-29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HelloWorld

  随着饮食不注意

  越来越多朋友患上脂肪肝

  有人说“脂肪肝不是病”

  “不痛不痒,没感觉,不用治疗”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脂肪过多贮积和脂肪变性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

  正常人肝脏中脂肪含量3%-5%,但是其重量超过5%时,肝细胞就会脂肪变性,这就被称为脂肪肝。

  按肝内脂肪沉积的量可以分为轻、中、重三度。

  一般来说,

  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

  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大部分脂肪肝病人是可恢复正常

  “毁肝”的4个诱因

  脂肪肝的发生不是偶然,它受到生活习惯、个人体质等因素的影响。“毁肝”的4个诱因,你中了几个?

  1、吃肉多或只吃素

  顿顿都大鱼大肉,会造成营养过剩的后果,加上不爱运动,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内,时间一长就造成脂肪肝了。

  其次,假若三餐不吃肉,会缺乏优质蛋白,且身体能量不足,这时需要摄入更多的米饭、粥、面包等主食来解决饥饿。

  然而,米饭、面包中含有的糖分、淀粉、碳水化合物等,进入身体后,会转化成越来越多的甘油三酯。这样一来,就算你只吃素食也可能会患上脂肪肝!

  2、患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患有糖尿病、甲亢、高胆固醇血症等疾病,会增加患脂肪肝的几率。其中,有资料显示,50%的糖尿病患者都患有脂肪肝。

  “糖友”的肝脏相比常人更难分解大量的脂肪,造成脂质代谢异常。加上血浆中的胰岛素和脂肪酸偏高,脂肪肝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3、酗酒成性

  脂肪肝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另一种是酒精性脂肪肝。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占了一半。

  也就是说,酒精非常伤肝,爱喝酒的朋友真的要控制或尽量戒掉。酗酒会造成肝脏内产生大量的甘油三酯。

  4、长期服用某种药物

  俗话说,药有三分毒。有些人滥用药物、乱吃药,或长时间去服用某一些药物,极易抑制体内蛋白质的合成,最终形成脂肪肝。

  饮食做“加减法”

  和脂肪肝说拜拜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才可以间接避免脂肪肝。在膳食上,不妨做一个“加减法”,更科学、健康地养肝吧!

  1、增加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一般从蛋、奶、肉、鱼中获取,每位成年人,要保证每天摄入1.16g的蛋白质。同时,荤素结合才能让肝更健康!

  2、增加维生素D

  摄入的维生素D不足,引发脂肪肝的可能性会增加。通过膳食和晒太阳的方式可补充维生素D。

  在饮食上,维生素D存在于海产类、蛋类、肝脏类食物,如蛋黄、鱼肝油、奶酪等。

  3、增加绿叶蔬菜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硝酸盐可明显降低肝脏中的脂肪比例。而生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富含硝酸盐。

  大家不妨每天补充约200g的绿叶蔬菜,不仅起到帮助减脂的效果,还能补充各营养素,对身体益处大。

  4、常喝2个食疗方

  芹菜红枣煲汤

  食材:芹菜200~400克,红枣50~100克

  做法:煲汤分次服用;或单用芹菜100~150克,洗净捣烂取汁,加蜂蜜适量炖,温服,每天一次,疗程不限。

  功效:该方清热解毒、健脾补血养肝,有利尿、健胃、降压、降低胆固醇和增加血清总蛋白及白蛋白的作用,适用于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

  山楂炒肉片

食材:猪后腿肉200克,山楂片100克

  做法:1、山楂洗净,从中间切开,剖去里面的籽,锅里放少量清水,加泡过盐水的山楂和适量冰糖,大火煮开后变中火,大约煮20-25分钟,山楂酥烂,汤汁变得粘稠时即可

  2、锅里放适量油,(我用的是不粘锅,主要普通锅可以适量放多点油。)把肉片放入煎一下,到两面都变黄时盛出即可

  3、把煎好的肉片放入山楂糊里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功效:该方滋阴健脾、开胃消食,有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利尿、镇静等作用,可用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消化不良、脂肪肝等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