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秦华医院张争昌:股骨头坏死治疗后为什么还痛?

时间:2020-08-05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股骨头坏死治疗后为什么还痛?很多股骨头坏死患者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症状已经有所好转,但是一旦行走过多,髋关节还是会疼痛。这是不是股骨头坏死病情加重的表现呢?

  西安莲湖秦华中医医院张争昌讲:股骨头坏死治疗好转后,行走过多仍然出现髋关节部位疼痛,这是由于患者长时间患病,下肢无法进行正常的锻炼,而导致下肢肌肉萎缩或软组织粘连的缘故。当患者行走的距离过远,或者行走时间过长,大腿肌肉就会疲劳,引起疲劳性酸痛症状,或者粘连的软组织被拉伤,于是就会有疼痛的症状。

  股骨头坏死治疗后行走过多时疼痛有着一定的特点:上午疼痛症状较轻或不痛,下午或晚间疲劳酸痛症状出现。也有患者是只在行走过多的某天中出现疲劳酸痛的症状,这种疲劳酸痛症状会在休息后的第2天消失或几天后全部消失。

  股骨头坏死治疗后的疼痛症状不是股骨头坏死日趋严重的表现,而是下肢肌肉无力疲劳,或者软组织粘连由于锻炼过多造成的,患者不必有太多忧虑。但是对于康复锻炼,一定要遵从医嘱,切莫过于劳累。

  张争昌主任是陕西省名中医,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陕西省中医药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针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业40余年。对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股骨头坏死、骨关节创伤及畸形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运用针刺、艾灸治疗各类骨病有较好的疗效。联系主任请致电:4008097120。

  张争昌提醒:疼痛与天气变化或运动有明显的关系,这往往因为股骨头坏死的治疗后,股骨头内还会遗留部分坏死病灶,而全部清除会造成股骨头缺损过大,不得已而为之,这部分遗留的坏死病灶会被硬化骨或正常骨头慢慢替代,最终达到治愈的目的,这多数需要1-2年。所以患者不要着急,要有信心,这种疼痛最终会逐渐减轻并最终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