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科排名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学位列全国第10位

时间:2022-08-0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8月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在学科排名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学科位列全国第10位,为广东省内第2位。与2020年(19)及2019年(12)相比,传染病领域的科研能级稳步提升。

  在学科排名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学位列全国第10位

  据了解,科技量值概念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提出,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研究对象覆盖全国1641家医院,该评价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持续拓展广度深度、科学确定标准、提高数据质量,将对我国新发展阶段医学机构提升科技发展质量发挥导向作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专家进行科研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李凌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医院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多次关停综合院区,感染病中心全体医务人员同时兼顾收治艾滋病、新突发传染病患者和新冠隔离病区患者,工作十分繁忙。在此前提下,依靠医院在艾滋病、肝病和新突发传染病的深厚积累和科研创新,依靠研究所平台,能够取得全国前十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据统计,2020至2021年,广州市八医院感染科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感染性疾病相关立项科研课题共84项,其中获得国家重点重大项目6项、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市级重大/重点项目7项;发表SCI论文近200篇,其中一篇发表在Nat Med ,影响因子36.36分。

  李凌华指出,“科研必须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市八医院的感染病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艾滋病、新发突发传染病、肝病中走在科研前端。从科研服务临床,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也在为公共医疗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