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人带病入境隐瞒事实被立案调查,五部门明确6类行为可定罪

时间:2020-03-1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3月16日,海外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截至3月15日24时,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3例。海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

  据政道君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6日,北京、浙江、河南、甘肃、宁夏、内蒙古6地已通报9起“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立案调查”事件,至少涉及17名入境人员。

  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五部门联合发文,明确隐瞒疫情等六大类行为将被定罪,要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要快侦快破,并及时予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登机前服退烧药,未如实申报健康状况被立案侦查

  3月16日,北京市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立案侦查。

  据此前通报,黎某,女,37岁,长期定居美国马萨诸塞州,在美期间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多次在当地就诊,在美国登机前曾服用退烧药,登机后未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及丈夫、儿子等同行人员情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

  潘绪宏表示,接相关线索后,北京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取证。经初步工作,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黎某立案侦查。

  目前,黎某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其丈夫、儿子在接受隔离观察。

  潘绪宏强调,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北京警方将坚决打击处理、依法追究责任。

  泰国旅游返京隐瞒不报,女子被立案调查

  3月15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租住在经开区荣华街道林肯公园B区的王某某,女,31岁,户籍浙江省台州市。王某某与其爱人蔡某某在未向社区报备的情况下,2月23日私自去泰国旅游。3月4日返回北京后,王某某不仅未主动报备、隐瞒行踪,而且没有按要求自觉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

  3月15日晚20时24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中心微信公号“北京亦庄”推送通报,对隐瞒行踪相关责任人,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目前,患者王某某的爱人蔡某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三位亲属核酸检测也为阴性。目前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隐瞒境外回国事实 ,多次翻墙进出小区,焦作四人被行政拘留

  3月14日,河南焦作市解放区外宣办通过官方微信通报,该区4人因隐瞒境外回国事实,拒不执行政府禁令,被行政拘留。

  3月10日,刘某门、安某雨从境外回到焦作,由刘某运、崔某伟二人驾驶车辆从焦作火车站接回。4人在明知疫情期间从境外回来须向相关部门登记的情况下,隐瞒从境外回国的事实,刻意躲避检查登记,拒不执行政府禁令。

  刘某运、刘某门二人在没有小区出入证的情况下翻墙进入小区,安某雨则躲在崔某伟驾驶车辆的后排随车进入小区。

  为躲避小区居民举报,违法人员趁夜将车内行李搬运到家。为了方便刘某门和安某雨二人进出小区,刘某运将自己的小区出入证和另一个捡来的其他小区出入证篡改后让刘某门、安某雨二人使用,而其在没有出入证的情况下多次翻墙进出小区。

  刘某门、安某雨、刘某运、崔某伟4人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被发现后刻意隐瞒真相,不配合相关部门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刘某门、安某雨二人分别被决定执行行政拘留十日,刘某运、崔某伟二人分别被决定执行行政拘留七日。

  我国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被立案

  宁夏中宁县公安局3月14日发布警情通报:中宁县确诊新冠肺炎人员丁某某于2月下旬自伊朗返回国内。经查,丁某某入境时存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情形,现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予以立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丁某某是宁夏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是我国首例境外输入病例。2月26日,中卫市发现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消息指出,该患者丁某某2月19日从伊朗德黑兰乘坐SU513航班抵达俄罗斯莫斯科;2月20日,从莫斯科乘坐SU206次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月22日从上海火车站乘坐Z216次列车,于2月23日抵达兰州。2月23日晚,从兰州乘坐火车于2月24日凌晨抵达中卫。

  回国未如实报备旅行史,两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

  甘肃临夏市公安局3月15日发布警情通报称:3月13日被临夏市确诊的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敏某某、张某某,于3月12日自国外返回国内。经查,敏某某、张某某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的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上述二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敏某光、敏某丽、苏某明知敏某某、张某某从国外返回国内,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居住地的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私自将敏某某、张某某接到临夏市家中,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对敏某光、敏某丽、苏某三人分别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去意大利看球,隐瞒境外旅居史,郑州郭某鹏被立案

  在网上,境外输入病例最惹网友恼怒的非郭某鹏莫属。他在新冠疫情已在意大利爆发的情况下,坚持飞去意大利米兰看球赛,染上新冠病毒。回国不上报,坐地铁上下班,直接打破了郑州连续13天的疫情0新增,也是河南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

  3月11日,郑州市报告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郭某鹏,现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进行治疗,已经确认郑州密切接触者为43人,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暂无异常。

  3月1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患者郭某某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范玉龙说,“在河南新增病例连续13天清零的情况下,郭某鹏出国前往疫区,返回后行经多地,不如实报告来往真实情况、不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多人被隔离的严重后果。一人之行为,造成一城的不安,害人害己。”

  密接郑州郭某鹏,隐瞒出境史,内蒙古两名女子被立案侦查

  3月12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成吉思汗派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某小区住户赵某、莎某(姐妹关系),3月7日从土耳其经阿布扎比乘飞机入境过程中,与郑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郭某鹏有密切接触。

  赵某、莎某在返呼后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其间多次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

  目前,新城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赵某、莎某进行立案侦查,疾控部门对两人采取强制隔离观察措施。

  浙江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未如实申报被立案调查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3月10日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叶某等6人立案调查。

  经查,王某、叶某等6人均在意大利同一家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王某、叶某等6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截至3月15日,浙江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4例,其中8例为丽水青田籍的意大利华侨,即包括王某在内的这8名华侨,8人一直生活在意大利,在贝加莫某餐厅工作。

  据丽水市卫健委3月2日通报,患者王某,女,31岁,2月16日出现咳嗽、头痛、腹泻等症状,自行服药治疗。26日晚从意大利米兰出发,经莫斯科转机,于27日22时到达上海浦东机场,随后包车于28日上午8时抵达青田县,随即被直接送往青田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月1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目前在青田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3月2日,丽水市新增7例确诊病例,均为青田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均为王某在意大利贝加莫某餐厅的同事,8人一直生活在意大利。其中6人与王某同行返回青田,即被隔离医学观察;1人从意大利米兰经德国转机返回上海,包车于2月29日24时到达青田,即被隔离医学观察。7人均于3月2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河南濮阳一医生故意隐瞒出境史,被立案调查

  3月13日晚间,河南濮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清丰县城关镇人雷某某日前自泰国返回濮阳,未如实上报出境情况、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立案调查。

  雷某某,女,56岁,系清丰县人民医院医生,居住地为华龙区华清文苑一期小区。2月29日,雷某某由上海浦东机场乘飞机到达泰国普吉岛。3月7日,其从普吉岛乘航班到达上海,再乘航班到达郑州,后由其爱人将其自郑州接回,于当晚返回华清文苑一期小区。在社区、物业人员检查时,其出具了单位上班证明,但未如实报告国外旅行史,经过测量体温、消毒后进入小区。

  3月8日、9日,雷某某到清丰县人民医院上班。自3月10日至今,雷某某在清丰县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经调查,雷某某违反了《濮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020〕46号》指令,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且出入办公场所,其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3月12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其立案调查。对清丰县人民医院涉及瞒报等违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调查。

  五部门发文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政道君梳理发现,上述9起被立案调查的境外输入病例,均涉及瞒报行为,具体分为两类:一是,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二是,回国后未按规定向居住地相关机构或社区报备。这17人主要涉嫌违反《刑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他们所涉罪名并不完全一致,有的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有的是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被立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哪些行为将被定罪处罚?

  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回应了近期备受关注的境外输入病例中的涉罪问题,明确隐瞒疫情等六大类行为将被定罪。

  根据这份意见,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隔离、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意见提出,要加大国境卫生检疫行政执法力度,对于违反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尚不构成犯罪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意见同时要求,海关要严把口岸疫情防控第一关。对符合国境卫生检疫监管领域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案件,要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移送公安机关的相关手续,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