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李兰娟比肩84岁的钟南山,获得他的支持,获得顶尖奖项提名

时间:2020-03-17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学术成就出类拔萃的学者,不仅在于深厚的科研实力,更在于自身的品格。作为浙江大学长期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的李兰娟院士,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成为了人们视线焦点的科学家。如今已经73岁的李兰娟院士,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科研习惯,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每天准时来到病房查验。

  73岁的李兰娟院士凭借身体力行的精神,鼓舞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每一位工作者,也感动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心。如果说84岁的钟南山院士,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敢于严谨讲真话的斗士,那么李兰娟院士就是此次疫情防控中以务实的科研成果频传捷报的白衣天使。

  李兰娟院士在近期获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项的提名,同时还有12位科学家获得了此项科技奖提名,但是钟南山院士未能名列其中。众所周知,该奖项在科研学术界的含金量特别高,能够证明获得提名的科学家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实力。所以从此次创新科研成果的角度来讲,73岁的李兰娟能够比肩84岁的钟南山。

  而李兰娟院士能过获得如此高的评价,除了要归功于自己和团队的坚持和努力之外,还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这个人就是李兰娟院士的丈夫,浙江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的丈夫郑树森,其研究领域与妻子的科研领域有重叠之处,但是主要成就还是在于器官移植和肝胆胰外科研究。

  郑树森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肝癌肝移植受者选择的“杭州标准”,以及移植后乙肝复发防治新方案。20多年以来,郑树森院士致力于创新外科理念与技术,推动中国器官移植学科发展。他在国内率先开展非静脉-静脉转流、胆道与血管显微外科吻合以及活体肝移植技术创新等多项革新。

  他率先将人工肝支持系统和肝移植联合应用于救治晚期重型肝炎,率先建立肝移植围手术期管理技术新规范,在世界上的肝移植后乙肝复发防治新策略获国际学术界认可。其中,他获得的突出成就之一就是提出具有国际影响作用的肝移植“杭州标准”。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郑树森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Gut、Journal of Hepatology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了SCI论文多达200余篇。从SCI论文角度来讲,他的科研成果不亚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的500多篇SCI论文。

  此外,在李兰娟院士获得最高科技奖提名之前,郑树森院士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他与妻子李兰娟院士是公认的医学界的“居里夫妇”,相比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和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夫妇,更具有学术传奇的色彩。

  能够获得丈夫郑树森院士的鼓励和支持,李兰娟院士在科研学术的道路上,行走起来不会孤单。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遇见一个志同道合且实力相当的爱人并肩前行,李兰娟院士是幸福的,所以她摘下口罩之时露出的微笑,有一种忘却年龄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