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不吃药影响吗?胰岛修复向学礼认为取决于血糖波动

时间:2019-12-2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糖尿病人的身体状态完全取决于血糖波动范围,血糖过高引发各类并发症,血糖过低造成昏迷乃至死亡。如果糖尿病患者不采取任何药物进行治疗,血糖波动范围与正常人无异,那么糖尿病患者不需要吃药。胰岛修复向学礼着重解释,这里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血糖波动与正常人一样,这是很重要的,血糖在不需要药物控制的情况下波动正常,不吃药也无妨。

  糖尿病患者不吃药的血糖波动与正常人一样吗?理论上是可以的,为什么?因为确诊糖尿病的时候,还有部分胰岛细胞能够分泌胰岛素,只是现有的胰岛细胞不能维持血糖正常而已。如果患者在确诊疾病之初,每次摄取外界食物时与平时减少到一半以下,就能维持血糖波动范围与正常人相同,在最初确诊糖尿病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管住嘴迈开腿,血糖就能保持正常。

  减少每餐食量不是少吃或饿肚子,而是改变饮食习惯,少食多餐,总量没有减少,只是分开摄入,就像几次搬运东西一样,因此胰腺的负担也减轻了,也可以适当增加摄入的蛋白质,蛋白质经由肝脏转化为葡萄糖,满足细胞能量需求。

  管住嘴迈开腿,两者缺一不可,要同时进行,不能偏倚。胰岛修复向学礼解释管住嘴和迈开腿功能不同两者互补,管住嘴是控制血糖上升,迈开腿是为了提升酶的活性,降低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利用率。管住嘴的同时也要迈开腿,让胰岛细胞劳逸结合,作息有序,不至于让胰岛细胞过度疲劳至死亡,这样糖尿病患者才能自主控制血糖,血糖波动正常。

  临床研究证明,只要吃药能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或者每日少量注射胰岛素,那么可以停止使用药物与胰岛素,减少食物摄取和适当运动,与正常人一般生活。但是有个必要且充分条件是,体内的胰岛细胞分泌的胰岛素能够维持日常生活中血糖平衡,胰岛修复向学礼还要提醒患者,停药时要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

  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细胞仍然能够分泌胰岛素,只是无法负荷正常生活,并且在确诊时已经过于劳累,只要剩余的胰岛细胞能够恢复健康并不再负荷劳作,维持正常生活也是可以的。

  此外,还要谈谈停药后的饮食与运动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搭配均匀,能维持日常生活,也不会造成营养过剩,致使剩下的胰岛细胞超额工作,胰岛修复向学礼提醒说更不能饥饿。运动也要注意不能过量,糖尿病患者已经代谢异常不能正常生活,不要急于求成,明白适可而止。糖尿病患者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同样能与正常人一样生活,亦可颐养天年,享天伦之乐,平平安安的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