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名医王海奇 探寻中医药及饮食文化之根 擦亮中医文化瑰宝

时间:2019-12-06 来源: 中国医疗健康网      作者: 赵雯

  著有“周礼之乡·佛骨圣地”之美誉的陕西省扶风,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佛教名刹法门寺的所在地。周原文化源远流长,周原民俗至今盛行于周原故地。这里的臊子面之汤,可以说是世界中医药及饮食文化遗产,这里的百姓从骨里认可“民以食为天”的哲学思想。《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的创立者扶风县王海奇中医诊所所长王海奇,1964年出生于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耕植民间从医40余载,他探索、追溯、研究周原文化。发现臊子面是成长在周原厚土上的一朵瑰丽奇宝,是周文化滋养起来的饮食文化佳肴。

  周原神汤--臊子面之汤;臊子面即今称呼的一口香,如今人们只知道这是每年过年时才有的一种风俗,却有其深远的文化背景和传说。周原这口看似很简单的神汤,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及中国饮食文化的根基。周原这口神汤远在西周时就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直到今天周原人还时时刻刻在继承和发展着它。

  话说3000年以前的西周及远古时代,人类生存及寿命都是任由大自然安排。火的出现使人类第一次生命的转轨,由生食变成熟食,从而减少了消化道疾病出现,大大提高了人类生活质量。在以后的漫长历史日月生活中,人类不断与大自然共生存共命运,用生命换来了许许多多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经验,这就是“神农尝百草”。如“敲骨吸髓”使人类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善;苦酒(醋)的长期食用,使人类生活质量又有了很大提高;生姜的食用,使人类第一次有了外来免疫力资助;大葱的食用,使人类第一次增强了身体排毒功能;黄花菜的食用,使人类第一次从自然灾害的恐慌中解脱出来;……等等,“神农尝百草”不知创造了多少个世界第一。

  然而,人类是苦命的。在与自然界的共存当中,用生命实践和检验着自然界对人类的考验。在西周每到寒冬腊月,便是人类面临灭亡的季节。好在历史发展到西周,人类文化已有了共识和总结性发展,这时有了比较完整的研究和预测大自然方法学,如《八卦图》、《河图》、《洛书》、阴阳五行及《周易》。这时的代表人物如周文王、黄帝、岐伯,他们这些部落酋长,便总结夏商时期人类生存的经验,研制出了天下第一活命汤:《姜葱醋汤》。从此,西周人丁兴旺,“年”不在是一种鬼怪和灾难,而是吉祥和幸福的开始,

  历史是人类用生命换来的,西周的寒冬腊月,到处是死人,不是被冻死,就是被流行性疫病夺取生命。当《姜葱醋》神汤昭告天下后,寒冬腊月这个可怕的“年”便被西周人征服了。这时,还有好多已染疫病的亲人躲避在野外荒无人烟处无法施救。亲人们打着火把灯笼四处搜寻,找到的一碗神汤下肚得救了。《姜葱醋》神汤演绎和延续了中华文明的历史直到现在。周朝人为了巩固和继承《姜葱醋》神汤,便将臊子面作为日常防病延寿的上等日食。每年的冬月末作为欢庆和纪念日,欢庆“年”被消灭,纪念被“年”夺取生命的亲人,手持一把点亮了的红灯笼,去野外搜寻那被“年”折磨在外的亲人,接她们回家,供奉一碗《姜葱醋》神汤(故此,又称其为《招魂汤》),希望逝去的亲人灵魂复活,能在和家人团圆。 西周《姜葱醋》神汤,演绎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灵魂,她是中医药文化和民族饮食文化发源的根,继承和发展这一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崛起,国人必强。

  作为中华文明瑰宝的中医药,是华夏文明五千多年的文化积累,它承载着中国古人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以及理论知识,是中国古代智慧及医疗经验的结晶。继承和发展民族文化遗产,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统价值观,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这是王海奇医师始终坚持研究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份初心。他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道路上未曾停止过探索的脚步。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近十篇,参编著书一部,其中《太白草药撷音三味》获优秀论文金奖;先后创立了《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体系》及《中医“治未病”临床系统工程》;为中医治未病的开展和交流奠定了基础。也发挥出中医药在“治未病”优势和特色,让人人享有健康,为百姓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满足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让中医药进入健康中国主战场的目标。

  在王海奇医师深耕中医药行业四十余年积攒的经验里,他的医学成就深受行业认可;被陕西省科技厅、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市政府联合授予省级“西秦名医”,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授予“优秀民间名中医”,被中国医师协会聘为“‘治未病’百姓健康公益大讲堂活动讲师团讲师”,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文明画报社、中国亚太经济发展促进会、中华两岸三地专家企业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予国家级“时代英模——中华百业杰出创新人才” ,被中国国际人才评定联合会联合授予“中国百名突出贡献精英”奖。

  研究成果也被国际健康科学研究会、国际传统医药学会、国际诺贝尔医学研究院在泰国•曼谷评为 “国际新世纪临床医药学学科领先奖”,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效医术发掘整理专业委员会评为“特效中医药专利发明创新奖”,在第二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现代中医脾胃学说理论研究进展》荣获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现代中医脾胃学说是替代医学的质量保证研究》被第二届国际中医经络理论与替代医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载。主持的在第十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科技成果奖”,王海奇中医诊所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授予“2018中国管理创新优秀品牌”。为推动中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王海奇深刻明白中医药的发展在于人,在于中医;中医的底蕴是文化,中医的思维是哲学,中医的临床是技术。在四十余年的行医过程中他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特色优势,立足疗效求革新,围绕需求谋发展把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发挥好,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让这一国之瑰宝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贡献。为让这一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精华重新焕发新的光彩,探寻文化之根,王海奇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