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临床医学到养生保健,HMB走过哪些发展历程?

时间:2021-04-1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在今年两会的搜索热词排行榜上,新能源、大健康、5G、新基建等关键词均名列前茅。其中大健康产业在近三年的两会搜索热度都有增无减。随着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对身体的养生保健,HMB也日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HMB发展历程

  HMB是β-羟基β-甲基丁酸酯的简称,它是亮氨酸代谢的中间产物。亮氨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支链氨基酸,也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由外源性食物补充得到。

  1988年,HMB第一次被奈森博士发现。在早期的动物实验中发现,HMB能够让动物增加肌肉含量,并且能够抑制蛋白质的分解,对于增加生物体的瘦体重有明显效果。并且有些动物实验研究表明,HMB有增加实验动物脂肪酸氧化、减少脂肪的功能。

  后来,HMB的研发被用到了临床医学上。HMB具有促有丝分裂的特性,通过HMB培养刺激人类肌肉细胞增殖,HMB在50ug/mL时达到效力峰值,并且在200ug/mL时具有负面影响。这种直接促有丝分裂效应表明HMB能够诱导休眠肌肉细胞进入细胞分化,可以针对临床病人的骨骼肌肉使用。目前主要用于增加肌肉衰减症患者的蛋白合成,减缓应激状态时的肌肉损伤,增加创伤修复期肌肉合成以及减缓恶病质病人肌肉组织的消耗。

  最终,经过大量实验,研究人员发现HMB对普通人也能起到有益的影响,如预防肌肉萎缩、改善骨质疏松等。1995年,HMB通过了美国FDA的GRAS评估,被批准可用于医用营养食品和特殊膳食。1997年,欧盟批准HMB可作为普通食品原料。2009年,日本也将HMB纳入了食品原料。

  HMB在中国

  早在2011年,我国1号公告就批准HMB作为新资源食品添加到食品中。2013年,李汉西通过文献研究发现了HMB对肌少症和恶液质的作用。同年,李汉西创立的恩特纽健公司开始对HMB进行原料寻找及市场研究,发现HMB已经进入了日本所有的医院,用于晚期癌症病人的术后伤口愈合和老年病人的褥疮治疗。2014年,中国第一个医用HMB产品——基柔上市。

  2015年,恩特纽健开始组织规划临床研究,石汉平教授发布了中国第一篇HMB文章。2017年开始进行临床研究。一系列关于HMB的论文发表,第一个中国人的HMB随机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基柔治疗老年人骨骼肌减少症有效性的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临床试验】启动。随后,中国第一个HMB特医食品注册申请受理。

  同年,HMB正式通过了我国的《食品安全法》,使用范围从运动营养食品和特殊医疗用途食品扩大到了普通食品中,例如饮料、乳及乳制品、可可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糖果和烘焙食品等。

  2020年,HMB进入危重症治疗指南,基柔被列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建议》解读·标准与规范。

  如今,HMB已经走过了长达30余年的发展史,无数研究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让HMB能够在医疗健康、运动、养生保健等领域大放异彩。未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相信HMB的应用将更加普遍,为更多人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