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洽熙拜师从医之路

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文/ 高峰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科

  孙洽熙,山东省安丘县人,清代名医黄元御第六代传人,中医主任医师,教授,陕西省首届名老中医,陕西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历任陕西省中医药学会文献历史分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协第七、八届委员等。

  1940年,孙洽熙出生在孙家小庄一个耕读家庭。曾祖父是清朝举人,祖父是案首秀才,祖父和父亲常年在外教书。1945年因家庭变故,又遇天灾,日子凄苦难熬,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劳动的重负和难耐的饥饿,迫使十二岁的孙洽熙和姐姐跟随同村人去闯关东。

  1953年底,在陕西咸阳西北工学院任教的三叔,听说姐弟流落到东北,即刻寄路费,让二人来咸阳。1954年春天,孙洽熙插班上了小学五年级,姐姐也在棉纺厂当了工人。在三叔、三婶悉心教养下,1961年高中毕业,报考了哈工大航空专业等,却终因家庭成分高考落榜。

  三叔的岳父麻瑞亭老先生,是当时西安市一位名老中医,在他的建议下,孙洽熙报考了五年制“西安市中医学徒班”,并以高分录取,这在当时,这是唯一上大学的机会。在学徒班的五年里,孙洽熙一直和麻瑞亭活在一起,拜师,跟随上门诊抄方,学习临床经验,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受益匪浅。经过五年的刻苦学习,打下了坚实的中医基础。

  1967年毕业,孙洽熙被分配陕北榆林县芹河公社卫生院工作,一干就是十年,艰苦的生活,简陋的工作条件,磨炼了钢铁般的意志,提高了诊疗水平,也救治了不少危重患者,得到了领导和当地老乡们的好评。

  1977年,孙洽熙被调到榆林县卫校任教。1978年榆林县中医业务考试中还获得了中医高级组第一名。

  1978年,国家为了挽救名老中医经验,给名老中医选配继录人,陕西省政府下发了陕政发(129号)文件,麻瑞亭名让孙洽熙做他的继承人。次年年底,西安市政府批准,将孙洽熙调入西安市中医医院,做麻瑞亭的学术继承人。自此,孙洽熙一边跟随麻瑞亭上门诊,一边搜集和整理学术和临床经验。

  1982年,孙洽熙执笔撰写麻瑞亭的临床经验集《医林五十年》,1986年10月由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当年脱销。

  麻瑞亭是清代名医黄元御的第五代传人。黄元御著有十一种医籍,历来刻刊较少,中医界仅流传《黄元御医书八种》刊本,另外《黄元御遗书三种》,据说失传已久。麻瑞亭有两大夙愿,一是搜集、整理、出版黄元御医学全书,二是将他的临床经验和医学建树整理成书。孙洽熙铭记在心,身体励行,在上学徒班时就通过信函等多次发往全国各大中医院校图书馆及各地大型图书馆,搜集《黄元御遗书三种》的信息。老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得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有藏。1982年孙洽熙赶赴南京、北京、杭州等地复制了《黄氏遗书三种》、《黄氏医书八种》数个版本,《黄氏医书八种》数个单行精刻本、精抄本,并开始了《黄氏医书十一种》的试校工作。

  天随人愿,1982年党中央发出整理我国古籍的号召。国务院成立了古籍整理领导小组。卫生部成立了中医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制定了《1982-1990年中医古籍出版规划》,将海内现存的壹万余部中医古籍中选出的196种列入《规划》,《黄元御医书十一种》也在其中,并向全国征求承担任务者,麻瑞亭申报并中标。当时麻瑞亭已八十一岁高龄,中医古籍校勘整理工作落在了孙洽熙的肩上。从此,没有上下班,没有节假日,没有空调,没有暖气,从三福笔耕到三九,又从三九伏案至三伏,经过五年的夜以继日、不辍耕耘,终于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国家级中医科研项目。研究成果《黄元御医书十一种》(间刊本,繁体竖排,精装本170万字)1990年人民卫士出版社出版发行。1991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2年获全国古籍整理图书丛书奖。随后,卫生部又将《河间医案》等数部中医古籍的校勘任务下达给孙洽熙,均于2000年以前圆满完成。此后,孙洽熙又多次接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所托,编校出版了《黄元御医学全书》、《四圣心源》《黄元御内难解》《黄元御伤寒解》《黄元御药解》等医籍。该系列书籍已售出十余万部(册)。1995年,孙洽熙主编的《麻瑞亭治验集》,先西安出版社出版,同年获西安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再版。2017年,《麻瑞亭治验续集》,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孙洽熙用了20多年的时间,俯首精研,理古籍,着医案,修丛书,考校,编纂医书,不但将麻瑞亭的临床经验汇集成书,更将散落的黄元御医书考据出版,方使黄氏医书得以重见天日,发扬光大。共计著书十四部,2000万余字。获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奖等十六级,其中国家级一项、部级一项、市级两项、省厅级六项、市局级六项。

  退休后仍在西安市中医医院上专家门诊,并继续校刊、撰著了数本中医专著。在视力相当差的情况下(一只眼睛只有0.3左右的视力),2019年还主编了40多万字的《西安市中医医院名中医谱》一书。

  现在,黄氏尊经派、麻瑞亭的临床经验,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解、重视。孙洽熙在介绍第六代传人的时候感慨颇多,现今社会上总有一些打着麻瑞亭传人做宣传的,这倒是说明这一派的知名度确实与日俱增,但也让人不免担忧。孙洽熙还提到也有真正传承了麻瑞亭医术精髓的,特别是第六代传人有个关门弟子臧平立,作为民间中医,凭借一己之力,树立口碑振兴流派,孙洽熙表示,看到老师的医术经验得到传承发扬,他甚感欣慰。

\

image.png

  臧平立,执业中医师,省民系清乾隆年间南臧【臧牧吉】北黄【黄元御】流派第六代传人,麻瑞亭关门弟子【原西安市中医院已故名医麻瑞亭第五代传人】,2018年被省卫生计委评为陕西省杰出名中医,西安新城臧平立中医诊所所长,北京同仁堂特聘专家。

\

  中医是臧平立一生追随的事业,他志秉持“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的忠旨。从医30多年来一直将发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传统医学这片广袤无比、郁郁葱葱的沃土上,矢志不渝,苦苦探索中医的精深医术,通过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一人一方,对症下药,治愈了成千上万的患者。

  为将中医这门经验科学传承下去,还整理了自己的医案,著书《臧平立医案》,以供他人借鉴。陕西科技出版社08年出版,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第二本《长安医话》杂病论集,即将在春节期间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除研究中医学外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书法、诗词、茶道样样精通,文化底蕴深厚 。

\

\

\

责任编辑:库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