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食用黑木耳中毒在其他季节发生比较少呢?

时间:2020-06-0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黑木耳含铁、锌、硒、钼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和亚油酸,有通便的功效。黑木耳中还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消化。此外,黑木耳中还具有阻止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的作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每年都有因吃黑木耳而导致不适,甚至死亡的案例。

  前不久,东莞一位34岁女子,将浸水泡发5-6小时后的黑木耳进行烹饪煮食,没吃完的部分隔天继续食用,后来因出现腹痛送医治疗。

  医师为该女子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是黑木耳中毒,毒素堆积肝脏,已经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随后该女子被送进ICU治疗。

  考虑到高昂的医疗费用,女子后来被家人转送至老家治疗,最终因毒素引发身体各器官衰竭,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因吃黑木耳而中毒事件屡屡发生

  令人痛心的是,因食用黑木耳中毒的事件并不鲜见,每年都会发生。

  2017年5月,安徽一名5岁小男孩,因食用一盘黑木耳炒鸡蛋后中毒身亡;

  2018年7月,浙江一名7岁的小女孩吃了泡发2天的黑木耳,出现多器官衰竭。

  2019年7月,杭州市一名40岁的张先生,因吃了隔夜泡发的黑木耳出现肝肾衰竭,幸亏抢救及时,避免了不幸的发生。

  致命元凶——米酵菌酸

  在这些致命事件中,元凶并不是黑木耳本身,而是在泡发的过程中一种有害菌大量繁殖并产出致命毒素。

  黑木耳本身无毒,若浸泡时间过久,周围环境卫生质量较差,可能会感染椰毒假单胞菌,并产生毒素米酵菌酸。

  为什么食用黑木耳中毒在其他季节发生比较少呢?

  这主要是因为椰毒假单胞菌最适宜的产毒温度为26℃左右,其他季节平均温度相对较低,所以比较安全。

  米酵菌酸热稳定好,一般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所以,不仅是凉拌黑木耳,即使食用经过炒制已经存在毒素的黑木耳,也会发生中毒。

  米酵菌酸中毒目前并无特效解药,中毒后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重者可致黄疸、肝肿大、意识不清、休克等症状,临床上常见因多器官衰竭而死亡的病例。

  为安全起见,建议大家浸泡黑木耳的时间控制在3小时之内,期间换2-3次水,保持浸泡水清澈。还应注意保持浸泡容器和周围环境的卫生,不留剩饭剩菜,及时洗净餐具,不留食物残渣。对于泡发超过24小时的木耳,一定要弃用。从感官上泡好的木耳没有黏性且无特殊味道,若黑木耳浸泡时间过长或出现特殊的气味、质地,则不要再食用了。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于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