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产业乱象如何治? 天九共享以平台力量促进“良币”发展

时间:2021-04-22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全民艾灸、增强免疫力、提升健康水平”成为国内多地区的惠民行动号召,艾灸作为中医药文化的精粹之一,凭借优秀的理疗效果,在特殊时期格外受到“倚重”,其市场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根据相关调研显示,全国300万家养生馆中,超过50%提供艾灸理疗服务。

  全民艾灸的大趋势下,养生理疗市场迎来一轮加速增长,也因此招引着纯粹利益驱动的商家,导致了市场环境鱼目混珠,消费者享受不到标准化服务。

  一些不良商家将工业产品的产销思维套用于该领域。比如,想蹭一款网红鞋的市场热点,就算卖家不懂研发,也可找到工厂快速复刻,继而贴牌开卖。但艾灸养生与之截然不同,其属于舒适和效果兼具的诊疗行为,具有更显著的机体生态作用力,所以,艾灸虽成创业热点,但内核生产要素依然传统、严谨,十分考验品牌的研发能力和医药行业资源,一定意义上,面对这条养生理疗市场的新赛道,拥有一定实力沉淀的品牌才能走得又远又好。我们以拥有近30年医药行业发展背景的“爱灸堂”为样本,探索艾灸品牌在市场认可度上更为细化的校验标准。

1.png

  爱灸堂具有近30年医药行业背景 广受用户好评

  一个艾灸品牌,值不值得消费者掏腰包、配不配让创业者看好,不妨先查证它的主体商业史,也即先看基本盘。爱灸堂直属于医药产业链的老牌企业——烟台爱心药业有限公司,它早在1992年就已创办,作为一家具有近30年发展史的老牌药厂,它是国家《药典》中药艾条标准制定协助企业之一,更是国内仅有的三家通过药监局GMP认证的准字号艾条生产企业,这也让爱灸堂在产业舞台中实现了“以制药标准生产艾条”的标准。而创造殊荣的背后,很大程度是出于对用户体验升级的责任心与行动力。

  在近30年制药经验的基础上,爱灸堂对产品取材态度严苛,选用的是产自胶东半岛、株高2尺的紫茎小叶灵艾,这种艾草在公元前221年曾被秦始皇奉为“长生不老药”,可谓是百艾之王,其叶片密布白绒、药气浓厚、渗透性强,非市面上普通艾草可比,而且年产量较低,十分珍贵。

  坚持推进源头珍品艾草流通进大众市场,维系艾灸产业健康、透明发展,是爱灸堂十几年来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归因。坚守产品质量的同时,爱灸堂创始人还曾3次东渡学艺,带领团队独创出火力定灸技术,其温热效果更均衡、持久,不仅借此收到“一次艾灸相当于10次普通艾灸的感觉”的市场反馈,此技术还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新技术推广目录。

  相比于同类品牌将生产环节嫁接给供应商,爱灸堂真正打通了选材、存储、生产、研发、技术、文化等优质品牌进阶壁垒,是少见的全产业链艾灸企业,门店服务已达到可溯源的程度,多年来还为药店、医院、养生门店供应优质艾灸产品。在讲究严谨、对消费者负责的理疗养生领域,能够“打包票”的品牌,更容易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在技术、产品的优异属性之上,爱灸堂也研究出直指本质的“门店成本优化术”,其依托15年技术沉淀,将20多种常见病的艾灸调理方法标准化,为遍布全国的门店提供了“操作百科”,0基础人员易学易操作,解决了传统养生门店过度依赖技师的痛点,团队复刻更高效,开店成本更低。

  爱灸堂凭借其优质模式,也得到专注新经济项目发展的天九共享集团的青睐,得益于天九独角兽企业加速器的赋能加速,截至2019年底,爱灸堂线下门店达到263家,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艾灸产品已进入百强连锁药店7.5万家、中小连锁单体药店12.7万家,占全国药房总数的39.6%。2019年抽取的10家样板门店经营数据显示,单店月均流水4万元,平均毛利率高达76.6%。

  近日,在青岛举行的第375届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上,爱灸堂作为优选项目高调亮相,举行了区域独家合作发布会,进一步通过天九独角兽加速器实现多地区市场建立。除了爱灸堂,现场举行区域独家合作发布会的新经济项目,还包括果玩、邻趣、小咖、联掌门户、微步智能、蔚车、友饮等,这些项目既是新经济时代的先驱者,也是各自产业的变革者,且均已达成持续商业增长,在大会现场获得参会企业的长远看好,这体现出天九共享集团的多产业生态影响力。

  目前,在天九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中,已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独角兽、准独角兽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新电商等众多新经济领域。天九共享也通过联营赋能、资本赋能、资源赋能、智慧赋能四大赋能模式,及资本护航、联营加速、综合帮扶等,一站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多维问题,使那些模式优异、资质良好的新经济项目,能够得以抱团经营,持续快速抢占市场,同时带动消费升级,让各个产业发展得更美好、更规范。

  在“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现场,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就指出,独角兽企业必须得画好两条曲线,第一条曲线是财务曲线,这件事中国企业家比较擅长,但好的独角兽企业更要画好价值曲线。马云曾感慨,在中国做企业家最大的快乐不仅是市值,不仅是你创造了多少利润,而是你能够让多少相关和不相关的人终生受益。

  这也恰是天九共享评估项目时的一个关键要素,在商业营收能力之外,项目也更应具备改良市场、惠益大众的价值观。

2.png

  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曾在“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上解读独角兽双曲线

  艾灸再一次掀起理疗养生产业发展的新浪潮,延展出更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此大势所趋之下,爱灸堂用其全链化的产业布局,改造了市场传统痼疾,为同类品牌树立起标杆效应,而这类具有较高增长空间、升级民众消费体验的优质项目,也正是天九共享集团一直聚焦的重点,通过加速赋能更多此类优质项目,将为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助力。

  Tags:艾灸 产业 乱象 如何 共享 平台 力量 促进 良币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