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时节常吃5种“补阳”食物

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进入立冬节气,昼短夜长,天气寒冷,容易损伤机体的阳气,阳气是人体之本,阳气足而身体健。所以冬季养生以补阳藏阳为主,好好把握机会养好身体,为来春的生机勃发做准备。日常很多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体内阳气。建议大家立冬时节常吃5种“补阳”食物,有助于防寒护阳气,能量满满过寒冬。

  补阳食物—— 生蚝

  生蚝高蛋白低脂肪,是非常有营养的一种海鲜,俗称“海中牛奶”。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等成分,尤其含有丰富的锌,是所有食物中含锌量最高的,冬天常吃可以帮助提升阳气,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推荐食谱:姜葱焗生蚝

  【食材】:生蚝 适量,老抽 1勺,生抽 2大勺,红葱头 3个,料酒 1勺、淀粉 适量,盐 1小勺,姜葱 适量,

  【做法】:1、生蚝洗干净,撒入淀粉轻轻翻拌出黑膜再冲洗干净,加点料酒腌制入味;

  2、用瓦煲,烧热油,先放姜片、红葱头爆香,然后下生蚝翻炒一下;

  3、倒入少许盐,生抽和少许老抽等调料快速翻炒,放入葱段盖上盖子大火焖2关火,即可上桌。

  补阳食物 —— 羊肉

  羊肉是适宜于冬季进补的佳品,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但脂肪和胆固醇比牛肉猪肉少,现在天气逐渐转冷,吃羊肉帮助我们更好地?升发阳气,御寒保暖,对脾胃虚寒、畏寒怕冷的人来说特别好。

推荐食谱:孜然洋葱炒羊肉

  【食材】:羊肉片 适量,蚝油 2勺,洋葱 适量,孜然粉 1勺,花椒粉 1勺,香菜 适量,姜末 适量,

  【做法】1、羊肉片提前化冻,洋葱切丝,香菜洗净沥干水分切段,起锅烧油,比平时炒菜油多一点,姜末下锅爆香,再放上洋葱丝快速翻炒。

  3、差不多略微发黄以后加入羊肉快速翻炒,待羊肉变色即可加入蚝油、花椒粉和孜然粉调味均匀。出锅装盘,鲜嫩羊肉撒上一把香菜末,味道棒极了。

  补阳食物 —— 韭菜

  韭菜性温,味辛,能够使人体阳气通畅,并能补充人体阳气,而且还可以温中开胃、行气活血,所以韭菜有个别称叫做“起阳草”。冬季里吃它能够驱寒、温暖全身。

推荐食谱:韭菜炒猪血

  【食材】:猪血 适量、韭菜 适量、胡椒粉 少许、蚝油 1勺、盐 少许、姜蒜适量、料酒 1勺

  【做法】:1、韭菜择洗干净,切段待用,把猪血切成片或者方块状,放入烧开的水里汆烫10秒,捞出沥干;锅内热油,下姜蒜炒香,再放入猪血翻炒变色变深,倒入料酒去腥;

  2、把韭菜放入锅里翻炒1分钟,加适量盐,蚝油,胡椒粉搅拌均匀后出锅。

  补阳食物 —— 大虾

  虾味道鲜美,肉质相对比较松软,很容易被人体消化与吸收,也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补虚和药用作用都较高。对于手脚冰凉的人来说,冬天常吃虾能激发阳气,增强人体免疫力。

推荐食谱:蒜蓉黄油虾

  【食材】:鲜虾 适量,黄油 1块,黑胡椒碎 少许,盐 适量,料酒 1勺,胡椒粉 少许,大蒜 5瓣,

  【做法】:1、大虾洗净,去壳(虾头还有用),放胡椒粉、料酒、生抽、调味腌制20分钟,加入蒜末拌匀;

  2、锅烧热,放进黄油小火化开,然后放入翻炒出虾油,炒好的虾头可捞出,锅中留下熬好的虾油。

  3、然后倒入蒜蓉和虾仁煸炒,直到虾仁两面都变色,有浓郁的奶香味,撒上黑胡椒碎、盐、香菜末即可出锅。

  补阳食物 —— 茴香

  茴香是药食同源的食材,有特殊的香气,平时做菜常放点茴香风味独特,用茴香包饺子更是一些朋友们的最爱。茴香属温性,阳虚、体寒的人在冬天吃茴香菜有着不错的功效,可以温阳暖胃驱寒。

茴香猪肉饺子

  【食材】:茴香 适量,猪肉 适量,生抽 2勺,花椒 适量,蚝油 1勺、香油 1勺,姜末 少许、盐 1小勺,

  【做法】:1、茴香提前洗净沥干水分 然后切碎,加入2勺花生油,拌匀备用;

  2、猪肉剁成馅,浇上烧热的花椒油,再放入蚝油、生抽、盐、香油、姜末搅拌均匀,再放入茴香顺时针搅拌。

  3、擀片,包入肉馅,按照自己拿手的包法包饺子,蒸着吃或者煮着吃都一样的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