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尿酸高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痛风是中老年人常患的疾病,那些年龄大了,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容易得痛风性关节炎,出现关节肿大、疼痛病变等病症。

  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物质条件的丰盛,不少儿童也被“痛风”盯上了,体检时查出尿酸高的孩子比比皆是。

  为什么这种“老年病”会越来越低龄化发展呢?罪魁祸首其实就藏在孩子的“一日三餐”里。

  从网上类似的新闻中可以看出,那些爱吃肉、喝果汁、不爱喝水又缺乏运动的肥胖孩子,尿酸值都超标,极易被“痛风”盯上。

  为什么饮食不当会引发儿童尿酸值超标,它和痛风又是什么关系?

  什么是尿酸高?

  尿酸,是我们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它主要是由次黄嘌呤和黄嘌呤在黄嘌呤氧化酶的催化下产生的。

  人体内每天的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相等。在生成量方面,80%的尿酸是由核酸分解代谢产生,20%的尿酸,来自人体摄取的富含嘌呤或蛋白的食物中核苷酸分解代谢产生。

  在排泄量方面,约三分之一的尿酸通过肠道排出,三分之二的尿酸从我们的肾脏排出。还有极其少量的一部分,是由我们的汗腺排出的。

  人体内,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就像一个机器循环,始终处在动态平衡的状态。

  如果这种平衡被打破,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血液中的尿酸值就会增高。一般来说,尿酸水平高于420μmo1/L,就是尿酸偏高了,医学上称为“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对人体的伤害表现在多个方面:

  比如在骨关节处形成尿酸钠盐结晶或者微小痛风石,引起关节急性炎症;

  比如直接或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力衰竭等;

  比如引起骨质疏松,导致肾功能损害、引起糖尿病等。

  当然,儿童和成人的发病症状不一样,多表现在膝关节肿痛上,有些孩子甚至没有症状。

  儿童尿酸高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尿酸高的首要原因,要考虑饮食是否健康合理。

  食物是人体嘌呤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在日常饮食中,孩子摄入的含嘌呤食物过量,比如动物的内脏、肉汤、鱼汤、海鲜、豆制品等等,容易引起尿酸值增加。

  其次,是和孩子的体重有关。体重超胖的孩子,爱喝果汁、吃肉,缺乏运动且不爱喝水的孩子,容易出现代谢系统的紊乱,造成尿酸增高。

  第三个原因是疾病造成的尿酸高,比如肾功能衰竭、糖尿病、高血压、白血病等等,都会增加尿酸。

  第四个原因是基因遗传。在一些特殊的疾病中,比如红细胞增多症,慢性溶血性贫血等,这类孩子体内的嘌呤代谢异常,尿酸也会过高。

  第五个原因是短期内服用了一些药物,造成尿酸增高。

  孩子查出尿酸高该怎么办?

  尿酸值升高是一个“不健康”的信号。虽然有些孩子可能并没有什么症状,但家长也要保持警惕之心,排查孩子尿酸值高的原因,日常生活中多加关注。

  1.督促孩子多喝水。尿酸增高的孩子,一定要养成大量喝水的习惯。可以喝一些碱性水帮助排泄出身体内的酸性产物。

  2.健康饮食,作息规律。调整家里的烹饪方法,少油、少盐,多用蒸、煮的烹饪方式,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尿酸排出,孩子可以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食物要易消化。

  3.增加运动量,必要时要控制体重。多数尿酸值升高的孩子,都存在体重超标的情况,在痛风稳定或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家长要带着孩子多做体育运动,增加孩子的运动量。

  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孩子减轻体重,从而促进尿酸排出,恢复身体内的代谢系统。

  4.如果孩子处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诊治,必要时使用止痛药,减缓孩子的疼痛感,等情况稳后停用。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易运动,等孩子情况稳定,医生确认可以开始运动时再做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