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进展如何了?中国领跑全球,四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时间:2020-05-11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徐玉

  研究证实,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恒河猴模型中安全有效,这是首个公开报道的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进入II期临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5月份有望揭盲。

  (健康时报记者 王楠)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08497例,累计死亡病例278135例。

  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争分夺秒”地研制新冠肺炎疫苗,部分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疫苗研制的最新进展如何?啥时候我们能用上?

  目前,中国已有四款新冠疫苗获得临床批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四款新冠疫苗分别是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以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获批临床的两个新冠灭活疫苗。在这场新冠疫苗研发的竞赛中,中国速度领跑全球。

  中国:四款新冠疫苗开展临床试验

  5月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团队领衔联合多个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科学》(Science)发布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动物试验结果,研究证实,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恒河猴模型中安全有效,这是首个公开报道的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Ⅰ/Ⅱ期临床研究已于4月16日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启动。

  4月12日,由中国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牵头研发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重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正式在武汉开始受试者接种试验,意味着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II期临床试验。约有500名志愿者接种了疫苗,其中还有一位84岁老人参加了新冠疫苗II期临床试验。陈薇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5月份有望揭盲。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获批临床的两个新冠灭活疫苗分别为获得全球首个临床试验批件、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协同攻关的新冠灭活疫苗,以及4月28日启动I/II期临床试验、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共同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

  何时可以用上新冠疫苗?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4月23日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处于新冠疫苗研发的前沿,在9月份可能有新冠疫苗投入紧急使用。

  美国:三款新冠疫苗已开展临床试验

  当地时间5月5日,辉瑞公司官网公布消息,辉瑞与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肺炎项目已在美国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的受试者给药。该项目属于新冠肺炎BNT162疫苗计划,在德国的第一批投药工作已于上周完成。

  公告表示,第I/II期临床试验是为了同时评估四种mRNA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和最佳抗体水平,以便确定最安全和最有效的疫苗。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宣布旗下新冠疫苗已经获得FDA批准进入Ⅱ期试验阶段。

  此外,Inovio公司的新冠肺炎DNA疫苗已完成受试者招募,总共40名健康志愿者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目前处于验证其安全性、剂量和其他相关数据的阶段。

  英国:已开展首次临床试验

  据《纽约时报》4月27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称,一旦在下个月的临床试验中证明其有效性,并得到监管机构的紧急批准,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的第一批数百万剂疫苗可在今年9月上市。

  此前,牛津大学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于4月23日开始进行首次人体试验。

  澳大利亚:即将开展临床试验

  据《每日邮报》4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研发的新冠疫苗在动物试验阶段取得良好结果,若接下来的人体试验顺利,则有望在9月份大规模生产并最快在2021年上半年广泛使用。

  土耳其: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当地时间5月8日,土耳其工业与科技部部长穆斯塔法·瓦兰克表示,土耳其有三所大学正在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已经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预计年底将开展临床试验。

  法国:还未进入试验阶段

  4月14日,法国制药商赛诺菲官网发布通告:赛诺菲和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将合作开发新冠病毒疫苗。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临床试验,若进展顺利,或将于2021年下半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