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便DNA检测 肠癌早筛新选择

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肠镜,是我国医院检查肠癌的主要方法,也是首选方法,但由于过程痛苦,有感染、穿孔风险以及难预约等原因,导致患者做肠镜的依从性很低。而粪便DNA检测技术以其无痛无创,居家检测等优势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给肠癌早筛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肠镜虽然是肠癌检测中的金标准,技术先进,但其需要在专业的医师操作下进行,而且检查前三天就要开始注意饮食,不能吃蔬菜和水果,只适合吃无渣、少渣的半流质饮食;正式检查前,需要喝下大量泻药,直到排出物为清水才停止,必要时还要进行灌肠;检查时需要将直径约1厘米、长约1.5米的结肠镜由肛门伸入肠道,可能会造成穿孔及感染等情况,具有一定的风险性。

  相对来说,粪便DNA检测只需受检者自己在家完成采样,无需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就能进行,并且操作简便,没有肠镜检查的众多注意事项。比如在我国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粪便DNA产品长安心,只需要填写受检者信息单,再自行在家取样足量的粪便样品(一般为4.5克),常温快递到付寄送到检测中心,检测中心会在四个工作日内给出检测结果。整个过程操作非常简便,流程也并不复杂。而且粪便DNA检测属于无创筛查,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痛苦,也不存在穿孔和感染等风险,很适合不愿意做肠镜又需要做肠癌筛查的人群。

  此外,粪便DNA检测技术在2014年就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在美国获得了广泛应用;另一方面,粪便DNA检测技术的准确率也很高,例如长安心粪便DNA检测产品的整体准确率就达到了93.65%,在癌前癌变之前就能检测出肠癌风险,而且这个准确率经过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山东省肿瘤医院三个临床试验中心大样本量验证确认,可信度较高。

  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现代人罹患肠癌的风险也逐渐增加,美国癌症协会就建议,普通人群45岁以上就要开始结直肠癌筛查,长安心粪便DNA检测具有无痛无创、技术先进、准确率高等优势,是肠癌检测产品中上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