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志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生命禁区的GPS

时间:2020-07-1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脑干素有“生命禁区”之称,其中密集排列着颅神经的核团和肢体与大脑联系的上下传导束,另外脑干中有维持我们清醒的脑干上行激活系统和心血管和呼吸的中枢。脑干出血是神经系统急重症,轻则肢体偏瘫,重则出现昏迷危险。

微信图片_20200707113358

  脑出血传统开颅手术虽然清除术能够迅速清除血肿、去骨瓣减压以抢救生命。但是对正常脑组织牵拉重, 创伤大, 水肿反应重, 术后不利于神经功能恢复, 死亡率高达28%~ 48%。很多医院此项技术并没有成熟,所以不建议基层医院开展脑干出血的探索。而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利用它利用影像学定位和定向仪引导,将微电极、穿刺针等器械置入脑内特定靶点,通过记录电生理、留取组织标本、产生毁损灶或除去病灶等方法,来诊断和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种病症,且操作难度系数较小,有利于推广和使用。那么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成熟度如何,值得信赖吗?

  一、国家对“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强有力的支持

  答案是肯定的,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上一些先进国家就十分重视手术机器人的研究,如西方七国将医用外科手术机器人技术列为振兴西方经济的18个合作项目之一、美国国防部立项研究遥操作外科手术机器人等。手术机器人不仅备受欧美发达国家的青睐,也颇受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关注。1997年我国开始立项研究,1998年被纳入 “863”计划。2018年5月,“国家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推行“双百计划”,面向全国大型医疗机构培训万名骨干型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的应用人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百家三甲医疗机构和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中心。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发展,国内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已有了质的飞跃。

微信图片_20200709182229

       二、华志医疗——“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的先行者

  以机器人手术导航的先驱和领导者华志为例,华志微创积极推行“双百计划”,设立了“国家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培训基地以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实际操作、立体定向技术研讨座谈、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基层医院输送了一大批掌握脑立体定向微创手术的专业医生,同时有近3000名相关科室医生接受了脑立体定向微创技术的推广培训,并在多家三甲医院成立了协作手术中心,初步起到了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辐射效果,为无数患者带来健康和希望,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709182543

       三、脑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医患福音

  华志微创不负众望,二十年如一日,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始终深耕不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所研发的CAS-R-2型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性能上都已完全媲美甚至超越国外同类品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该产品上市后临床案例数十万例,文献病例逾万例,临床中实际精度可以实现0.8毫米以内,成为国内目前临床数据最详实、精度最高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广泛的市场认可,CAS-R-2型手术机器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先进二等奖,这也是迄今为止医疗机器人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奖项。

timg111

  目前,CAS-R-2型手术机器人已经成为国内神经外科手术诸多患者和医生的首选。此外,CAS-R-2型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已经100%实现国产研发,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给国内医疗机器人市场带来了一次价格革命,实现了为患者经济减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该产品的问世,打破了过去框架手术一统国内微创手术市场的现状,成为框架手术的完美升级换代产品。

责任编辑:库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