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以预防胃癌呢?

时间:2021-04-22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陈燕

  胃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与“吃”密切相关的疾病,长期不健康饮食可能导致胃癌发生率增高。

  那么,从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以预防胃癌呢?

  一、饮食中的这些危险要牢记

  以下饮食习惯及食物不利于胃部健康,可能会增加发生胃癌的风险。

  暴饮暴食、喜食硬食,使胃长期高负荷工作,容易造成胃黏膜损伤[1]。

  三餐不固定,会导致胃内消化液分泌失调,也是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1]。

  高盐饮食,易导致胃黏膜表面的黏液屏障受损,“放大”致癌物质对胃组织的影响,还可能影响胃肠道功能,增加胃炎、胃溃疡等病变发生的几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腌制食物、咸味浓的快餐(汉堡、炸薯条等)、熏肉、含钠调味品(番茄酱、蛋黄酱、沙拉酱)等的食盐含量通常都较高[1][2][3][4][5][6]。

  高脂饮食易导致肥胖,肥胖也是胃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高脂食物通常包括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奶油制品等[4][5][6]。

  长期饮酒。食物中一些原本不被人体吸收的致癌物,借助于酒精这种“溶剂”,变得易于被人体吸收。

  长期大量饮酒还会损伤胃黏膜,导致胃酸缺乏,细菌繁殖,从而增加胃癌风险[1][5]。

  喜食腌制食品、喜食烧烤煎炸性食物、喜食烫食,这些习惯可直接损伤胃黏膜,或者增加亚硝酸盐等物质的摄入,从而增加胃癌风险[1][2][3][4][6]。

  发霉食物中的霉菌是明确的致癌物[3]。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二、这些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胃癌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其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叶酸及类胡萝卜素等,可以阻断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还可以通过刺激免疫系统而达到抗癌作用[1][3][5][6]。

  适当摄入含硒食物。硒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质作用。

  大蒜、蘑菇、紫薯、鱼、虾、蟹等硒含量通常较高[3][5][6]。

  食用大蒜。大蒜含有的双丙烯基硫化物和丙烯基甲基三硫化物,对肿瘤的发生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食用大蒜还可以使胃酸分泌增多,降低胃内亚硝酸盐、霉菌、细菌的含量[1][2][3][5][6]。

  喝茶。茶叶中含有维生素 C、维生素 E 和茶多酚等多种亚硝化抑制剂,有助于抑制胃癌的形成[1][2][3][5][6]。

  预防是远离疾病最好手段。咨询营养专家的建议,选择健康合理的饮食方式有助于远离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