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喝红酒会有什么后果?

时间:2021-03-01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得了高血压,喝点红酒会有什么后果?不知道问这个问题的朋友,是想知道喝红酒会不会对高血压患者有危害,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喝点红酒来降血压,保护血管健康。如果您原来不喝酒,希望通过喝红酒能够有助于调理血压,保护心血管,那么我还是要劝您打住。

在危害健康方面,红酒与其他的酒没有区别

  在酒场上,经常会有人说,我这血压都高了,不能喝酒了,劝酒的人则说:没事喝点红的。这话的言外之意,好像红酒不是酒,或者红酒喝多了不会影响健康一样,实际上,红酒虽然酒精度数比白酒低一些,但如果长期大量的喝,同样也有可能引起较大的健康危害。

  就拿我们常见的干红葡萄酒来说,其酒精度一般在11°到13°左右,比起白酒来,这个酒的酒精度数相对较低,但如果人均喝一两白的,你喝半斤红的,其实摄入的酒精量,绝对不会比喝白酒的人少。酒精进入人体后,通过消化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还会在肝脏进行代谢,还有一部分酒精会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因此,如果是长期大量饮酒,不管是红酒还是白酒,对于消化道健康,血管健康,肝脏健康,脑血管健康等等多个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如果是高血压患者,长期大量地喝红酒,两者就会同时对心脑血管健康形成双重的风险,无疑就会加大对心脑血管的风险,肯定是不推荐这样做的。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我少喝点怎么样?但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是具有一定成瘾性的有害物质,怕的是一开始只是少喝点,但随着习惯的养成,喝少了就不舒服,结果导致越喝越多,养成了不喝就难受,甚至喝少了就难受的习惯,对身体的伤害就更大了。

  高血压患者,限制饮酒很重要

  无论是红酒还是其他酒,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通常都不是绝对禁忌。但如果您有饮酒的习惯,还经常喝的量比较大,还是建议要通过严格的自律,尽量地让自己少喝一点。

  酒精对于健康的危害,对于高血压患者的危害,我们前面已经谈过了,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不管是控制血压,还是控制饮酒,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心脑血管、肾脏等靶向器官的健康,因此,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能够戒酒不喝是最好的,但如果实在不能戒酒,也要尽量地有所控制,不论是从饮酒的频率,还是饮酒量方面,都要有所控制,如果说要喝红酒的话,建议男性每天摄入量应该不超过100g,而女性还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减半。

  对于高血压患者,喝酒的另一个危害在于可能与药物发生的相互作用影响。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都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还有一部分高血压朋友,合并有其他的慢性病问题,吃的药物就更多了,如果需要长期服药的朋友,建议还是应该做到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酒精在肝脏代谢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可能会影响药物的肝脏代谢,不论这种影响是正向的还是反向的,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风险,因此,对于需要规律服药的朋友,还是不喝微妙,如果一定要喝,也要尽量错开服药时间,控制尽量少喝。

  靠喝红酒调理控制高血压不靠谱

  有些朋友发现,有时候喝点酒以后测量血压,原来偏高的血压,反而会有所降低,关于这一点,是完全有可能的。酒精能够抑制大脑皮层,使人紧张的精神有所放松,同时酒还有一定的刺激排尿的作用,如果同时又没有及时地摄入水分,可能也会造成血容量的下降,这些方面的影响,都有可能让人在饮酒后,血压有所下降,但这并不能作为饮酒可以降血压,喝点红酒对高血压患者健康有益的证据。

  酒精的这种血压调节作用因人而异,而且规律的饮酒,容易让身体对酒精产生依赖性,最终导致饮酒量越来越大,对身体的伤害也越来越大,因此,拿一种对身体有危害,还不一定有明确作用的方式去调理控制血压,当然是非常不明智的。 但对于喝酒这件事,喝还是不喝,说到底还是一种个人选择,对于有高血压问题的朋友,如果你选择健康,在喝酒方面,不管红酒还是白酒啤酒,就要有所节制,尽量少喝或不喝,尽量减少酒精对于身体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和风险,如果原来不喝酒的朋友,更是没有必要为了调理血压而去喝红酒,这样的做法除了会影响心血管健康以外,没有任何额外的益处;对于选择明知有高血压,有心血管风险,还是要坚持大量喝酒的朋友,长期大量喝酒带来的健康风险和健康危害,也只能自己承担,您说是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