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喝多少水?喝什么水最健康?

时间:2022-04-0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水,不仅孕育了生命,而且塑造了这个世界。我们人类的身体里,70%以上都是水。水在体内不但能够运输各种营养物质,还能帮助身体排泄废物。有了足够的水,我们的身体才能维持正常的体温。当我们的身体缺水时,身体机能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合理补充水分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那么,你真的会喝水吗?究竟怎样喝水才更健康呢?

  1

  在日常生活中

  不同的人群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每天喝水的量,和每个人每天需要的水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同的人群,根据不同的年龄以及体力活动情况,每天需要喝水的量是有一些差别的。六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通过母乳中的水分来满足身体的需要,不需要额外喝水。六到十二个月的婴儿,一天大约需要900毫升的水,可以通过母乳或奶粉中的水,以及额外喝水来满足需要。大一些的儿童,一天大约需要1300毫升的水。绝大多数的普通成年人,在轻体力活动的情况下,一天大概需要3000多毫升的水,这包括需要喝水1500到1700毫升,其他的水可通过含水的食物来获得。

  2

  该怎样喝水呢?

  大口喝还是小口喝更好?

  喝水还是小口慢喝比较好。因为如果短时间内喝太多水,水在胃里会被迅速吸收,并很快进入到人体血液中,这会给心脏和肾脏带来一定的负担。所以一般建议一次喝400毫升以内的水,一个小时以内大概喝不超过700毫升的水,是比较适合的量。

  3

  应该多长时间喝一次水

  一般来说,可以根据以下两个方面来判断你是否应该喝水了。首先是看自己是否口渴,当你觉得口渴时应该及时去喝水,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其次是看尿液的颜色:如果尿液是淡黄色的,这是正常的;如果是非常透明的颜色,那可能水喝得过多;如果是深黄色甚至是其他颜色,那表示水喝得过少,需要及时喝水了。

  4

  喝什么水最健康?

  纯净水?矿泉水?白开水?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喝水主要是为了获得水,并不是为了获得水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可以通过一些固体食物来获得,因此,喝水最重要的是需要保证水的安全性。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把自来水烧开后去喝,这样既能补充水分,又足够安全。所以一般来说,最推荐喝的是白开水。其次,市面上很多带包装的瓶装水也是很安全的——根据国家的标准,这些瓶装水,可以安心饮用。

  如果你想喝有味道的水,还可以喝一些不加糖的茶水、黑咖啡等等。因为茶水里有些多酚类或者黄酮类的抗氧化成分,黑咖啡里的咖啡因,在适度的情况下,对人体还是比较有益的。

  除此之外,一些含糖的饮料,包括百分之百的纯果汁,这些饮品里含有大量的糖,不建议多喝,鼓励大家首选白开水。

  5

  应该喝热水还是喝凉水?

  当你喝下凉水,大概在几分钟之后,水就会到达你的胃,这时候水的温度其实已经达到30度上下了,喝凉水对于你的健康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需要警惕的是过烫的水,因为超过65摄氏度的水,很容易烫伤食道。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65摄氏度以上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已经有研究证明过热饮品和食管癌之间存在相关关系,所以我们在喝热饮时需要注意安全,不要让过热的水危害健康。

  敲重点!!!关于怎样喝水,喝多少水,其实是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生理阶段,每个人的运动量来判断的。喝水,主要是为了给身体补充水分,不需要太在意水里的营养物质。水的安全性最重要,白开水最健康。该怎么喝水,你学会了吗?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