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癌肝转移:两个“麻烦”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一次手术全解决

时间:2019-12-23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此前,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肝胆胰外科翟景明博士在腹腔镜下,一次手术就成功为一名结肠癌肝转移患者实施肝右三叶切除及结肠癌切除术,填补了该技术的豫西空白。

  据悉,患者张先生(化名)入院前不明原因一个月内暴瘦15斤,食欲差,左腹常有隐痛。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就诊中,被确诊患了结肠癌,且癌细胞已转移至肝部,肝脏上有一个直径十三、四公分的巨大肿瘤。

  考虑到张先生仅40来岁,手术耐受性好,而手术又是目前能够治愈的最佳手段,翟景明博士决定一次手术同时拿掉结肠和肝脏两处癌变病灶,彻底解决肿瘤对患者生命造成的威胁。但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结肠癌根治术和肝切除手术原本做一个都十分困难,同时做两台手术的风险更是一加一大于二。

  由于肝脏血管很多,静脉血流量大,静脉壁薄,手术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静脉壁破裂;此外,肿瘤直径大,微创手术操作小。即使开腹手术,也有很大风险。由于受癌细胞的侵犯,张先生70%的肝脏需要切除,这几乎达到肝脏切除的极限。意味着不仅术中要时刻提防意外的大出血风险,还要应对术后高发的感染、脏器衰竭等致命威胁。

  以往,此类常规手术需要在患者右上腹肝脏及左下腹结肠两处开两道长约四十多公分的T字形刀口。考虑到巨大切口对患者身心带来的潜在伤害,为让患者有一个更好的手术体验,便于患者术后更快恢复,主刀医生翟景明博士在科主任范永刚博士指导下,查阅资料,精心设计了腹腔镜微创手术。

结肠癌肝转移:两个“麻烦”一次手术全解决

  凭借过硬解剖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经过六小时紧张手术,翟景明博士成功将患者体内肿瘤取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也未出现令人担心的并发症。术后两天,张先生就能下床活动并进流食。

  据翟景明博士讲:“很多人谈癌色变,认为得了癌症是没办法治愈的,但事实上,通过手术切除仍有机会达到治愈目的。”

  治疗癌症,信心真的很重要!(许文军 邓莉华)

  医师简介

结肠癌肝转移:两个“麻烦”一次手术全解决

  翟景明,中山大学普外科博士,擅长各种肝胆胰胃肠的各种良恶性肿瘤诊治,熟练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阑尾切除,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及其开腹手术等。并率先在我院开展腹腔镜左、右半肝切除术,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保脾的胰体尾切除术等高难度微创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主持完成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