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HMB能提升肌肉,增强人体免疫力!

时间:2021-04-30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 库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而预计到 2025 年这一数字将突破 3 亿,占总人口的 34.8%。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老龄化人口进程仍将加速。 怎样让老人安度晚年,享受健康人生,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而在去年的新冠疫情也加速和提高了全民大健康意识的形成与发展,在针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方面也成为了各个家庭中的重点问题,因为在步入中老年时期后,自身免疫力与抵抗力都会随之下降,在面对各种疾病及传染病面前也渐渐变得吃力,所以提升中老年人自身抵抗力也是当前更加紧要的事情,而肌肉的流失也将导致免疫力受损,那么具体要怎么防止肌肉流失增强免疫力呢?

肌肉和免疫力的关系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的能力相当于人体的保护伞。而肌肉是免疫因子的生产基地之一,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与运动相关,还对免疫调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医学研究已证实,健康的肌肉有助于生成更多的免疫因子,帮助人体抵御外敌入侵。

  所以说肌肉的流失将导致免疫力受损,而衰老和疾病也都会造成肌肉流失肌肉流失将导致,免疫因子生产工原料供应不足从而导致免疫功能受到破坏研究显示,肌肉流失10%,将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

  提升肌肉增强免疫力

  网上关于增强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有的是通过抗阻力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保持肌肉容量,就像是快走、慢跑、举哑铃、坐位抬腿等。还有的是通过食补的方式,来增加自身抵抗力,也有通过一些市面上的药物来补充的。但是这一些可能适合年轻人居多,而对于老年人而言,吃喝是每天必须的,也是最简单的调节肌肉健康的方式。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说到的HMB营养补充剂。

  HMB,全称为β-羟基-β-甲基丁酸,简称HMB,是亮氨酸的中间代谢产物。亮氨酸在肌肉中起到合成代谢的作用,它可以作为信号分子刺激蛋白质合成。HMB广泛存在于柑橘类水果、蔬菜(花椰菜)、豆科类植物(紫苜蓿)以及某些鱼类中。

  临床医学研究显示,每天需要补充2克CaHMB可抑制肌肉蛋白分解,满足肌肉和骨骼的需求量。而CaHMB在食物中是微量存在的,只是通过食物是无法补充身体需要的数量的。就研究显示,如果想要每天膳食要补充2g HMB钙 , 你需要吃67个鸡蛋或者1.7公斤牛肉或者400个牛油果, 或者533公斤西兰花, 显然是做不到的。所以需要通过外物来进行补充,所以HMB的产品就是最好的营养补充剂。

  值得一提的是,现市面上已经有有很多含有HMB的营养品供中老年人选择,比如营养补充剂、乳制品、奶粉等等,都是日常补充HMB的方式。目前国内已经有公司将HMB应用于各项营养品,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在2017年5月31日,江阴技源药业有限公司申请的β-羟基-β-甲基丁酸钙(卫食新申字(2015)第0007号)已通过行政许可,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审查通过并已公告。相信未来HMB在营养保例侧行业的应用会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