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肥胖呢?

时间:2022-07-08 来源:中国医疗产业报      作者:王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已成为社会问题,特别是儿童,营养过剩、缺乏运动,肥胖者逐年增多。

  儿童肥胖症是指儿童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按身高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或者超过按年龄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加上两个标准差以上时,即为小儿肥胖症。

  患有肥胖症的儿童由于体态过胖,因而活动受限,对外界的感知、注意力和观察力大幅度下降,从而影响学习效率。重度肥胖的儿童会自卑、自信不足,甚至抑郁;也增加了成年期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肥胖呢?

  首先就是营养过剩。营养过剩致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多余的脂肪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于体内致肥胖。举个例子,婴儿小时候婴儿哭闹时,就立即喂奶,时间长了养成习惯,以后每次遇到困难时,就只想找东西吃,易致婴儿肥胖。

  其次是心理因素。儿童受到情绪创伤,甚至被虐待、受溺爱、校园暴力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孩子胆小、恐惧、孤独,而造成不合群,爱独处。或以进食为自娱,都易导致肥胖症。

  第三,缺乏运动。儿童肥胖一旦形成,由于行动不便,便不愿意活动以至体重日增,形成恶性循环。某些疾病如瘫痪、原发性肌病或严重智力落后等,导致活动过少,消耗能量减少,发生肥胖症。

  不排除遗传因素。肥胖症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近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

  最后还有中枢调节因素。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解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去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健康饮食行为,少吃甜食,高糖高油食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给孩子安排规律的运动计划。如若孩子体态发生变化,看起来过于肥胖,不要避讳就医,定期主动体检量体重。